“宜居城市 幸福生活”——女城市规划师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7-12-26

当一名城市规划师是一种什么体验?


长沙市规划局副局长王慧芳在做的事情或许可以回答这样的问题。她所在的规划局已将儿童友好型社会创建纳入正在编制的《长沙2050 远景发展战略规划》,并开展了《儿童友好型城市规划导则研究》。

 


在校园周边设置专门的学生步行通道和爱心斑马线,学生上下学时段延长学校附近行人过街信号灯时间,征集志愿者引导学生安全过街……这些看似平常的举措,却能为孩子们打造更加安全有趣的上学路。


按照长沙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战略目标,针对全市小学周边普遍存在交通混乱、环境不佳等问题,长沙市城乡规划局2016年启动了全市10个“儿童友好型”试点小学周边交通及公共空间优化设计工作,从城市规划角度改善校区周边交通环境,提升校区周边空间品质。

 


“我们目标是为了给小朋友提供更加安全更加优美的校园及周边环境,同时也让小朋友对城市规划提出自己的意见。”作为一名女性城市规划师,王慧芳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而像她一样,还有许多女性在城市发展及规划、建设和管理等方面发挥着作用,她们都是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中的一员。

 

 


2017年12月16日,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在深圳召开了第三届第七次年会,结合十九大报告精神,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宜居城市 幸福生活”。

 


近年来女规划师委员会一直号召女规划师们在工作中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女规划师委员会副主任王丽萍做为宁波市规划局局长,积极探索各种形式的规划公众参与,让城乡规划与建设工作更能反映民众的意见。


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规范办公室是以女规划师为核心形成的工作团体,她们近期组织修订编制了《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GB50180-93(2016版),该标准强调以人为本,全龄友好地构建住区公共服务体系。她们还结合老年人的使用要求,在标准中明确了居住区五分钟生活圈内应配建服务于老年广场舞的室外综合健身场地,并提出宜配置公共厕所的要求;配合国家人口生育政策的变化,调整了幼儿园、小学等教育设施的配建标准等。

 


本次会议还转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中直机关妇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及团体会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女规划师委员会要按照沈跃跃主席的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