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城乡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年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30

10月25日-27日,中国城市规划协会2018年全国城乡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年会在南京顺利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城乡规划编研中心工作委员会主办,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承办,南京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协办。来自全国各省市近50家规划编研中心的150余名代表,以“城市迈向更新时代”为主题展开了交流与探讨。

 


主会场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建平在致辞中表示,各规划编研中心在研究城乡发展建设面临的形势、探索解决问题的路径与模式、组织城乡规划编制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面对全新的形势和全新的任务,必须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准备和技术挑战。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巡视员高建在致辞中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指出江苏省在多年的城乡规划实践中,较早意识到推进城市更新是城乡空间转型发展的重要手段,进行了一系列积极的探索与尝试,助推了江苏四十年的城镇化进程,在当前城镇化进程迈向高水平稳定发展的新阶段,我们的城市发展也迫切需要从增量拓展向存量优化转变,寻找内涵发展、品质提升的新路径。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理事长张监到会祝贺并在讲话中指出,规划编研中心队伍发展至今已将近二十个年头,承担着规划编制、科学研究、政策咨询的多重任务,在当前城乡规划行业面临全面转型新阶段下,我们规划编研中心应关注城市更新这个主题,契合由增量发展向存量挖潜这个新的发展背景。城乡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工作委员会理事会主任单位住建部城乡规划管理中心副主任于静指出,规划编制研究中心专业委员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目前已吸纳会员79家,理事单位23家,队伍不断扩大,作用和影响力也不断提高,希望各编制研究中心单位继续努力,积极支持国家城镇化工作持续前进。


会议主旨报告中,东南大学阳建强教授作了题为《走向持续的城市更新》的发言,他认为城市更新是一项综合性、全局性、政策性和战略性很强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长期、艰巨和复杂的实现过程,需摆脱单一经济价值观的约束,回归“以人为本”,守住城市发展的底线,并与社会、经济、文化整体关联、综合协调。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戴晴主任将深圳近年来城市更新的主要思路概括为建章立制、规范流程,规划统筹、市区联动,规划传导、单元管理,多式并举、因地制宜,并分享了在用地管理制度和小尺度针灸式更新中做出的有益探索。南京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郑晓华主任解读了南京铁心桥-西善桥片区改造、大厂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晨光厂工业遗产更新、老门东历史文化传承、老旧小区整治等五类实践,主张城市更新必须要体现人民性,政策非常重要,制度保障是关键。戴德梁行大中华区TOD业务主管陈学海认为一线城市已进入以“有机更新”为主要特征的城市更新4.0时代,是兼顾内生需求和外部驱动力变化,形成的产、城、人多元融合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南京万科王大祥副总经理分享了南京悦动新门西、上海上生新所、永庆坊三个更新项目。


两个平行分会场分别围绕“城市更新实践探索”“城市更新技术创新”两大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来自上海、成都、南京、厦门、长春等十个城市的规划工作者进行了经验交流。平行分会场一围绕“城市更新实践探索”的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涵盖了常州城市更新工作探索、南京工业遗产保护规划、厦门城中村改造策略、西昌城市双修试点、长春寒地河流治理等报告内容。平行分会场二以“城市更新技术创新”为主题,探讨了不同城市发展阶段下的城市更新思路、基于社会治理的社区微改造、历史步道规划设计等方面的实践经验。本次年会还设置了两条专业调研路线,向与会专家学者展示南京工业遗产更新与美丽乡村营造的建设成就。

 


平行分会场


经规划编研中心工作委员会预备会议审议决定,下一届年会将由长春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承办,中国公园协会会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管理中心原主任刘佳福主持了交接仪式。

 


交接仪式


编制研究中心作为长期在城乡规划工作中跟踪服务政府的研究力量,在政府和编制单位间起到了桥梁和组织的作用。2018年规划编研年会在宁成功举办,让参会的同仁们对江苏、对南京有了更全新的认识和了解,更进一步激发了编研团队在学术研讨和工作实践上的活力,对未来继续紧跟政策形势、引领技术前沿、培养核心队伍、实现创新发展带来有益的启示。


文/图:徐奕然、王征(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