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规划前沿

南京市启动城市总规修编

发布时间:2017-06-27

历时两年,开展16项专题研究,完成25项专项规划,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启动修编工作。新的城市总规修编完成后,将为南京未来城市发展指明方向,新城市总规近期规划2025年,远期至2040年,展望远景至2050年。


规划部门介绍,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召开,对未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经济转型的要求,城市转型的要求、规划行业的要求等。”参与总规修编的相关负责人说,南京正处在转型期,未来南京发展要提升城市品质,执行“多规合一”,突出“绿色、低碳、人文”的发展理念。因此,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亟待开展。目前,南京市已经将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纳入2017年城建奋斗目标,作为我市今明两年的工作重点。


城市总规修编,要修什么?据悉,本次规划任务主要包括专题研究和专项规划、区发展规划大纲和行业发展大纲、总规纲要和成果等。在专题研究、专项规划方面,本次规划将从规划实施评估、提升竞争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城市魅力、优化空间格局、规划改革创新等6个方面开展16项专题研究;从经济发展系统、综合交通系统、名城保护系统、设施保障系统、城市支撑系统和规划实施系统等6方面开展25项专项规划。


新的城市总规修编将突出南京特色,着力补齐短板,提升城市发展力和竞争力。记者采访得知,16项专题研究中包括,南京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与修复研究、人文城市视角下南京城市软实力与宜居性研究、南京市强度分区规划、转型期特大城市总体规划改革研究等。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与修复研究中,将重点研究南京生态格局,识别重要生态基底及廊道,提出南京与周边区域在生态格局、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的具体协作策略。作为长三角地区特大城市,南京城市化水平已经达到82%,人均GDP约2万美元,城市发展已进入转型升级发展新阶段,转型期特大城市总体规划改革研究将重点研究如何由传统的扩张型规划向限定城市边界、优化空间结构的规划,甚至减量型的规划转变。


专题研究把握主要方向,25项专项规划则更加细致具体,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保障房和居住用地布局专项规划、文化产业和设施布局总体规划、教育设施总体规划、医疗卫生设施总体规划、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总体规划、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城乡综合交通总体规划等,这些专项规划都会将近期建设计划一一制定。其中城乡综合交通总体规划将制定城乡交通发展战略,形成城乡综合交通专项规划成果,以及南京区域综合交通体系战略研究、都市圈轨道交通体系专题研究、一体化的公路与城市道路体系研究等。其中还将分别制定轨道交通线网专项规划、步行与自行车系统规划、停车设施规划等。


“城市总体规划将具有法律效应,对城市发展起到指引作用。修编完成后,一般情况下不会再进行更改。”参与负责人介绍,预计专项规划和总规修编将在明年年底完成,2019年1月报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