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规划前沿

四川:“厕所革命”年度任务清单发布 新改建厕所5022座 智能化体验提升

发布时间:2018-02-08

手机、厕纸、挂衣钩等一应俱全,水龙头全部采用自动感应设计,内部设有残疾人专用间、母婴专用室,外部设有无障碍通道,还刻有盲文。这是成都龙泉驿区洛带古镇完工的一处旅游厕所的配置。


1月31日,记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今年我省“厕所革命”任务清单已经出炉,共计新改建厕所5022座,占全省四年新改建厕所总任务数的26%左右,其中新建2788座。


任务清单中,新建数量最多的是乡村公厕,共1050座;改建数量最多的为城市公厕,646座。“乡村公厕建设数量增多一方面是乡村振兴,提升乡村基础设施水平的需要,另一方面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客观要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我省明确规定,严禁随意拆除城市公厕,因旧城改造、道路拓宽等原因需要拆除的,遵循“拆一补一、就近建设”原则严格审批。


新建任务中,除硬件水平普遍提升、颜值提高外,厕所智能化方面也有提升要求。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正在探索厕所电子地图、手机APP等智能管理服务技术在旅游厕所管理中的应用,推广“互联网+大数据+厕所”模式,引入大数据、机械智能手臂对厕所进行管理。


2月1日,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编制的《四川省第三卫生间设计标准》对外征求意见,该标准从特殊群体如厕需求入手,明确提出了对我省第三卫生间改造及新建设计的各项基本要求。


《标准》适用于四川省第三卫生间新建及改(扩)建设计。要求在一类固定式公共卫生间、二级及以上医院的固定式公共卫生间、商业区、旅游景区、重要公共设施及重要交通客运设施区域的活动式公共卫生间中设置第三卫生间。《标准》将第三卫生间分为独立式(不依附于普通公共卫生间的固定式第三卫生间)、附属式(依附于普通公共卫生间的固定式第三卫生间)和活动式(能移动使用的第三卫生间)三种类型,分类对第三卫生间的平面布置与装饰、无障碍设计、设施设备等做详细规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