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规划前沿

浙江嘉兴:“厕所革命”今年要改造1539座农村公厕

发布时间:2018-05-16

提到农村公共厕所,不少市民对其的印象是简陋且又脏又臭。


不过,这样的情况即将在我市发生改变。记者昨天了解到,近期,嘉兴市建委印发了《嘉兴市农村公共厕所改造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向农村公共厕所“开刀”.据悉,今年我市将因地制宜,全面开展农村公共厕所改造工作,到年底,全市将完成农村公共厕所改造1539座,全面消除露天公厕、旱厕、棚厕,并建立长效保洁维护机制,使农村公共厕所发挥正常作用。


今年完成改造1539座


据悉,农村公共厕所改造是完善农村公共服务设施、有效进行厕所污水治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加强农村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经过前期调查排摸,据统计,我市目前共有农村公共厕所1267座。


如何补齐我市农村公共厕所方面的“短板”?近日出炉的《工作方案》指出,根据2018年度嘉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责任分解要求,今年,全市需完成农村公共厕所改造1539座。


此次,农村公共厕所改造将从公厕类别、存在问题、服务对象特点和产业发展要求等方面综合考虑,确定改造方式,以独立式公厕改造为主,附属式公厕为辅。具体改造方式分为“对标、提升、补缺”三类。


其中,“对标”是指对功能欠缺的农村公共厕所,对照相应标准,找准需要改造的问题进行改造。对可全面对照标准改造的进行全面改造,对受客观条件限制的(如层高、面积等)可进行部分改造;“提升”是指对符合较低标准的公厕按较高标准进行改造。如符合1A级旅游厕所标准公厕,改造提升到2A级甚至3A级旅游厕所;“补缺”是指无公厕或原公厕拆除重建的,按相关标准新建公厕。


扎实推进“厕所革命”


记者从嘉兴市建委规划管理局村镇处了解到,农村公共厕所改造可按不同公厕建设要求,对照《浙江省农村公厕改造和管理服务规范》、国家标准《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T18973-2016)和城镇建设行业标准《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2016)确定改造标准。而目前,改造进度要求也已经确定。


市建委规划管理局村镇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嘉兴各地按照《浙江省农村公厕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统一要求,高水平编制改造方案,高品质完成改造任务,“6月底前,以开工时间为改造工作节点,争取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同时各镇(街道)完成1个农村公共厕所示范点改造;8月底前,改造项目全面开工;11月底前,完成改造目标任务。”


另外,记者获悉,为切实做好农村公共厕所改造工作,全面掌握我市农村公共厕所改造进展情况,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深入开展,我市也将建立全市农村公共厕所改造月报制度,各县(市、区)每个月都将及时上报农村公共厕所改造的工作计划、工作进展、工作亮点和建议意见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