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规划前沿

兰州:打造“市民城管”品牌 开创城市管理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08-10

今年以来,甘肃省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以打造“市民城管”为抓手,突出重点抓管理,改革改进求发展,各项工作整体推进、稳步发展。


城市空间秩序持续改善


按照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五年行动和全市违法建设治理安排,督导各县区、高新区城管执法部门依法拆除违法建设626处、31.22万平方米,违法建设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督导各县区、高新区执法局依法拆除城区各类违规户外广告7769处、163064平方米,其中拆除城区楼顶招牌380块、56184平方米。开展了15条门头牌匾示范街户外广告及门头牌匾的清理拆除工作,城市空间持续净化,城市形象有效提升。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


在主城区推行生活垃圾“不落地”收运工程,设置生活垃圾压缩车辆收集点69个、规划定时定点收集线路131条,日产日清生活垃圾约2500吨,463个小区院落实现生活垃圾不出院收集。


积极推进生活、建筑、餐厨垃圾分类规范处理工作,加大对现有7座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处理场(厂)、餐厨垃圾及建筑垃圾综合处理厂的监督管理工作,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选择7家企业在基础条件较好的35个物业小区开展市场化运营试点工作,在1002家党政机关及中小学校、大中专院校、医疗机构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模式;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体系与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融合,启动了15个“两网融合”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建设工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


城管队伍形象明显提升


紧盯作风问题抓整改,锻炼干部提素质,城管队伍形象持续好转。


以“为市民服务、请市民参与、让市民满意”为核心内容,拓宽了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渠道平台,建立了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制度机制,广大城管工作者为民服务意识持续增强,市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水平大幅提高。


严格落实城市管理执法全过程记录等相关规定和“721”工作法,组织全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广大干部参加培训,执法工作者业务素质、理论水平明显提高,执法效能大幅提升。


以“三带三结合三突破一实现”的“3331”工作法为引领,全面实施精准脱贫“一户一策”计划,增强了扶贫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着力解决了群众生活中的突出困难,党员干部得到极大锻炼。


着力打造“市民城管”品牌


持续推进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教育培训工作,着力提高全市城管执法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加大对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先进典型的正面宣传力度,建立完善城市管理舆情信息监测、分析、应对、处置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城市管理舆论氛围。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遵守作风纪律规定,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树立崭新形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