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规划前沿

延安:延安精神引领圣地双修,全面提升人民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8-11-02

延安是红色革命圣地、“为人民服务”的发源地。作为全国第二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2017年延安城市双修工作全面启动,按照“生态延安、圣地延安、幸福延安”的三大双修目标,重点推进了九大类双修工程,并逐步实施了一大批城市双修重点项目,主要包含以下方面:


一、生态延安


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使森林覆盖率达到46.35%,植被覆盖率达到了67.7%,退耕还林还出了山绿民富;开展延河综合治理工程。通过清淤疏浚,铺设慢行步道,绿化岸坡与河滩,使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经过破堤整修后的延河枣园一线,显山、露水、透绿,已经初步实现人、城、景和谐有序发展;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以延河流域城市为主线,以延河支流流域城市为配合,进行系统性保护和综合治理与修复,使延安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二、圣地延安


大力开展革命旧址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以打造红色博物馆城为目标,对延安革命旧址和景区周边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迅速启动实施了宝塔山、西北局、枣园、杨家岭革命旧址游客服务中心和鲁艺园区建设,得到旅游者和本地居民的一致好评;为彰显革命圣地、历史名城的风貌特色,针对性推进了城市街道建筑外立面改造工程。对城市主要街区和城市节点的单体建筑物外立面进行改造,同时全面开展了私搭乱建等违法建设以及广告牌匾的整治清理工作,使圣地氛围得到彰显,古城风貌得到展示,城市环境品质得到极大提升。


三、幸福延安


积极有序推进居民下山工程。逐步完成城区范围内山体居民搬迁和山体改造,恢复山体生态,改善城市环境;采取针灸式、微改造模式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从根本上降低了建筑和人口密度,城区环境面貌和服务功能得到有效提升。2018年以来,延安双修工作继续深入推进,目前已开工建设了枣园高速出入口综合整治、二道街环境综合整治、三山生态修复及环境提升、火车站周边综合整治提升,七里铺街区外立面改造、圣地路和师范路环境提升等12个城市双修实施项目。


城市双修是一项长期行动,革命圣地延安将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不忘初心,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的华彩篇章!

 


图1 延河综合生态治理工程

 


图2三山绿化提升修复工程

 


图3西北局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图4:延河公园绿道美化工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