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规划前沿

重庆两江新区将全域建设海绵城市

发布时间:2019-02-02

1月3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悦来片区作为我市首个试点的海绵城市,已基本完成海绵城市建设。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在全域推广海绵城市建设。根据规划,至2020年将新建成海绵城市60平方公里。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提升城市生态系统功能和减少城市洪涝灾害的发生。


两江新区悦来新城是全国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目前,悦来新城18.67平方公里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共实施海绵城市建设项目75个,完工项目71个,已完成投资38.65亿元,建成了滨江海绵公园、海绵城市展示中心、悦来海绵生态保育区等典型海绵城市建设工程。


吸取悦来建设海绵城市的经验,两江新区制定了海绵城市建设管理的相关办法和制度,准备在全域范围内推广海绵城市建设。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除悦来新城外,两江新区已审批建设海绵城市相关工程项目54项,建设区域覆盖大竹林、水土、保税港、礼嘉、鱼复、龙兴、照母山、中央公园、空港、出口加工区、江北嘴等两江新区全部片区,项目类别涵盖城市道路、公共建筑、住宅、广场、公园绿地等。


据悉,至2020年,两江新区计划建成下凹绿地、雨水湿塘等公共海绵设施约190个,完成约60平方公里新建区域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至2025年,建成区面积80%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建成具有山地特色的立体海绵城市。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