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规划前沿

张家口南口工业文化园借力棚改追寻京张铁路百年记忆

发布时间:2019-07-29

张家口市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第二批试点城市。百年京张铁路是张家口市的历史名片,2018年起,张家口在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中,结合棚户区改造,清理老京张铁路两侧棚户区,建设南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提升周边环境品质,增加开放空间,保护和展示张家口最宝贵的工业遗产和历史记忆。


京张铁路是中国人第一条完全依靠自己力量设计、施工、管理的铁路,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南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位于张家口市桥东区南口“百年京张铁路”老车站附近,项目依轨道而建,北至南口,南至工业街,东至容辰大街,西至钻石路原煤机厂的圆滑链厂,占地面积约168亩,总投资约6.8亿元。公园以传承工业文化、保留历史记忆为建设理念,打造集生态性、文化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公园。
南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以场地内现状铁路为主线,将火车头文化广场区、南口货场区、奥运文化区串为一体。火车头广场区保留了一大批具有时代特征、工业烙印的机车、龙门吊等工业遗迹,通过火车博物馆、带有铁路文化符号的园林景观展示张家口辉煌的工业历史。南口货场区以老货场遗址为基础,恢复部分铁轨以及桥式龙门吊作为主景观,地面放置火车车厢作为特色餐饮或咖啡馆。奥运文化区主体景观为奥运文化塔,由场地内废弃水塔改造而成,地面形成下凹活动广场,可开展各类休闲活动,冬季还能作为真冰滑冰场使用,呼应冬奥运动主题。广场南侧配套有观演空间以及活动器材租赁服务点。公园内设计了大量铁路文化主题的园林景观,着重体现冬奥会奥运五环色彩,植入迎宾广场、健身绿道、儿童娱乐设施、景观人文小品等,为百姓打造开放性的绿色慢行生态休闲区。


作为张家口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的示范项目,南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已于2019年6月免费向市民开放,是张家口市面积最大的工业文化带状城市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新去处,也为当地人寄托乡愁情感、追述历史记忆提供了一处文化场所。

 

拆迁前废弃铁轨

 

拆迁前废弃水塔

 

改造后奥运文化区

 

改造后历史遗迹景观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