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规划前沿

甘肃启动首批地质文化村规划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16

由甘肃省自然资源厅主办、甘肃省地质调查院承办的甘肃省首批地质文化村选址建设专家指导会近日在兰州举行。全国政协常委、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甘肃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党委书记、局长梁育才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朋德指出,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部署了一系列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和要求就是“生态宜居”,把乡村作为一个整体来对待,充分发挥乡村的主动性,改变过去乡村从属于城市的现实,重新建立一种全新的城乡关系。在这样的要求下,利用、保护、培育乡村各类资源,紧密结合历史文化传承,建设、美化新型农村就是一种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途径。面对新形势,地质工作要紧紧围绕“地质+”开拓创新,积极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以建设地质文化村的形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让一方百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通过优化布局,再认识乡村美、再体验乡土情,把有限的资源利用好、保护好。


梁育才表示,地质文化村选址建设工作是地勘单位加快地质调查结构调整、拓展地质服务领域的重要举措,必将为甘肃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必将为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做出积极贡献。他希望甘肃省地质调查院做好技术支撑服务,发挥好引领和辐射作用,把甘肃首批地质文化村办成全国模范村。


地质文化村是将地质遗迹资源保护、特色农产品生产、地质文化与旅游资源开发融为一体,致力于建设成为“有文可读、有声可听、有景可看、有食可品”的新型特色乡村。甘肃省地质旅游资源丰富,加上拥有历史悠久、民风淳朴、活动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非常适宜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地质文化村。


近年来,甘肃省地矿局积极适应形势变化要求,不断探索地质延伸领域,着力推进地勘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甘肃省地质调查院自2018年承担甘肃省深度贫困(区)地质环境资源调查项目以来,通过摸底调查,优先选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县河沿村为首批地质文化村。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也在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优选了具有显著地质特征和乡村旅游特色的榆木庄村开展地质文化村规划工作。


会上,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研究员、全国地质遗迹调查工程首席专家董颖还解读了《全国地质文化村建设总体方案及技术指南》,使大家对地质文化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深入了解。


在野外实地考察调研、听取承担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后,专家们一直确定渭源县元古堆村、东乡县河沿村为甘肃省首批建设的地质文化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