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规划前沿

中山市坚持“三个突出”强化规划统筹引领城市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28

中山市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为引领,立足上级赋予的 “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新使命新职责,统筹国土空间的保护与发展,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推动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进行融合统一,从全局全域的角度长远谋划城市发展的科学路径,全力提升城市品质和发展水平。


一、突出全域管控,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一是开展国土规划专项整治。推动国土规划政策的废、改、立工作,出台了近20项国土规划政策,全面实施国土规划全程监管,重塑自然资源管理新格局。二是全面推进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采取0.2米高分航空遥感影像的技术路线,高标准做好外业调查、举证和监理质检工作,为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提供详实准确的现状底数和底图基础。目前,我市已完成三调成果并向省上报。三是加快2035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出台《中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有机整合2020版总规和土规、战略规划、组团规划、“多规合一”等工作成果,合理划定我市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工业用地保护红线等“四条控制线”,将适度增量定向用于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重大产业平台和民生发展,合理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


二、突出全局统筹,改革规划管理体制机制。一是组建中山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先后召开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及其专业委员会5次,审议各类规划项目21个。制定《中山市国土空间规划统筹管理办法》,高位统筹国土空间规划。二是统一上收镇区规划编制权限,由市自然资源局统筹推进市、镇的城市总规、控规、城市设计、村庄规划等规划编制,“正本溯源”高标准做好全局性、整体性的规划顶层设计。三是探索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重新组建五个自然资源局分局并完成挂牌,实行自上而下的垂直管理,以组团为单位统筹大片区规划和镇区产业布局,进一步强化自然资源的宏观调控和规范管理。四是严格规范控规调整。上半年暂停全市控规修编工作,出台《中山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办法》,明确9类情形不得修改控规。制定重启控规调整工作方案,坚守四个“不得突破”的底线,系统开展全市417个控规编制和调整工作。2019年,全市受理的控规调整业务247宗,较2018年减少81宗,同比下降25%。


三、突出核心区域,科学发挥规划最大效益。一是完成《中山翠亨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和《中山翠亨科学城城市设计》,完善马鞍岛片区规划设计,规划“一轴、三心、九区、多廊”的空间结构,打造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环湾向东一线发展的主战场。二是落实“强心战略”,编制《中山市域组团发展规划》。完成编制并发布《岐江新城提升规划》,重点打造集聚金融创新产业区域的总部经济区,强化中心城区首位度和主体功能,推进城市地上、地下空间的立体开发,提升主城区的产业和公共服务的承载力和辐射力。三是编制《中山市金钟湖北片区城市设计及重点地区品质提升规划》,规划建设集生态、品质、活力于一体的849.6公顷大湾区公园城,提升城市生态服务功能。开展一河两岸城市设计、中心组团城市设计,加强城市景观风貌塑造。四是编制《中山市综合交通规划(调整)》及《中山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调整)》,优化轨道交通线网,提升改善城市交通,助力打造大湾区西部重要综合交通枢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