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规划前沿

新疆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19-11-08

今年新疆启动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惠民工程,重点建设一批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立足实际、梯级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助力乡村振兴目标。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新疆将在全疆范围内开展“万村整治”,覆盖所有行政村,重点做好改厕、整治庭院环境、整治居住环境、污水有序排放、垃圾及时清理、沟渠及时清淤等院里院外“六件事”,并在全疆选择1000个行政村开展“千村示范”,对村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道路硬化、污水垃圾治理等方面提档升级。


自去年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新疆不断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尤其是南疆深度贫困地区。据了解,今年1至9月,新疆在14个地州市均开展了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和建设,完成改造建设155.56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47%,年底前全疆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将全部实现通硬化路,82%的行政村将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疆立足实际,按照自身发展水平,在1000个示范村中选择100个基础条件比较好的村庄,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系统循环链接,改善农村公共空间面貌,突出地域特色,保留乡土味道,推动实现生态宜居目标,建设美丽乡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