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行业之声

江苏昆山率先开展交通影响评价实施后评估

发布时间:2022-06-23

江苏昆山率先开展交通影响评价实施后评估
——以评估促提升,从规划设计源头为可持续交通创造条件


交通影响评价是通过对现状分析及未来预测,提出合理化规划调整减少交通负荷的重要手段,能够有效降低大型项目开发建设对周边交通服务水平的影响,缓解城市交通与土地利用之间的矛盾。


为进一步规范和统一昆山市交通影响评价编制管理工作和审查标准,提高项目规划设计质量,加快推进项目审批进程,促进城市建设与交通规划协调发展,昆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国内率先组织开展《昆山市交通影响评价实施后评估》(以下简称《后评估》)研究工作,综合检查及反馈交通影响评价结果。


昆山,连续17年位居百强县榜首,自2006年开始探索开展交评工作,是国内第一个开展交评工作的县级城市。迄今16年,交评工作经历了探索-发展-成熟-创新四个阶段,现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交通影响评价编制与管理制度。事实证明,交评在完善项目交通设计方案、优化城市道路交通设施布局、营造美好交通出行环境等方面起到了未雨绸缪、提前谋划的积极作用。


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交通出行的向往,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积极贯彻落实新版国家标准、行业规范和文件,昆山市交通影响评价编制与管理等工作亟需与时俱进、评估修订。
《后评估》研究工作总结了昆山市交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结合当前昆山精细化管理、人性化设计和绿色交通引导的发展目标,借鉴国内先进城市经验,在梳理国家、行业及地方既有标准与规范的基础上,围绕交评编制与管理机制、交评审查技术标准和交评从业单位监管三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优化策略与创新做法。


首先,在编制与管理机制上,修订出台了《昆山市交通影响评价编制与管理细则(2022)》,完善交评编制与审查工作体系,加快项目建设进程。一方面,单独界定了预交评的启动条件,细化量化了报建交评的启动条件,明确划分了交评结论中强制性措施和指导性建议的内容和作用;另一方面,根据项目区位、项目类别、用地规模、总建筑面积、停车位数量等5大关键指标确定交评成果是否需专家参与审查。


其次,在交评审查标准上,出台了《昆山市交通影响评价审查工作指南》,优化交评工作技术标准,满足新趋势新诉求。在外部交通方面,对建设项目周边的道路、公交、慢行、停车等交通设施技术标准进行整合统一;在内部交通方面,对建设项目相关4大典型交通设施(出入口、内部通道、停车设施、配建公交首末站)、17项指标进行整合、细化、提升和补充。另外,针对6类典型建筑类型(住宅、商业、办公、医院、学校、工厂)不同的交通特征,进行重点剖析,提取各自对应的交评审查要点。


最后,在从业单位监管上,基于公平公开、多维考评、优胜劣汰的原则,制定了交评成果和从业单位年度考评机制。一方面,从基本要求、成果内容的完整性和技术创新性3大维度考核编制成果质量;另一方面,建立交评编制单位信息库,基于单位实力、年度绩效和承担项目获奖情况3个维度,每年定期进行编制单位信用考核,根据评分结果评定编制单位等级。


16年间,昆山市交评项目将近500个。本次研究选取了3类区域、6大典型建筑类型、20个典型项目做详实的踏勘调研,研究交通设施特征,同时发放了1500份问卷,收集昆山市民对地块出入口、内部通道、停车等交通设施的意见。研究成果从切实保障市民高品质交通环境出发,为规划、设计和管理人员提供工作依据和设计指导,保障了城市发展和交通建设的良性互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