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行业之声

中欧专家联手为中国城建规划设计支招

发布时间:2017-06-28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7日电(记者 翟伟 周珺)如何减少城市建设中出现的“睡城”“空城”,让城市生活成为一道可触可感的风景?中欧城镇建设专家提出,将以东西方互鉴的新模式携手提高中国城镇化设计和建设水平。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与欧洲城市联合计划理事会主席舍德勒近日在布鲁塞尔签署了协议,双方将通过联合研究、学术交流等方式,在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等领域展开合作。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城市建设热衷于大马路、大剧院、大广场,而作为城市生活中的主角——市民却迷失在各种大而无当的城市设施中。“把碧绿还给大地,把蔚蓝还给海洋,把透明还给天空。”杨保军认为,把山水等自然风景和人文风景融为一体,是欧洲城市建设的特点,其在设计中注重满足城市居民的需求,突出绿色、低碳等环保理念,重视历史文化古迹保护的做法值得借鉴。


针对国内一些地方热衷“山寨”西方建筑、“奥地利小镇”“西班牙小城”越来越多的现象,杨保军说,建筑设计上的拿来主义看似原汁原味,但却忽略了中国独特的地理、气候、历史、文化等因素,造出来的建筑不伦不类,最终也会不服中国水土。目前,中国城市建设机遇巨大,发展动力强劲,中欧通过双方可持续城镇化创新平台加强交流合作,对于以中国特色、世界眼光做好中国城市的规划设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奥地利运输、创新和技术部项目负责人施瓦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欧20多个国家的研究机构联合展开城镇建设的合作,尽管刚刚开始,但有助于解决城镇化建设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挑战。欧洲愿意为中国提供城镇化设计和建设方面的经验、技术和解决问题的一系列方案。


杨保军还说,作为雄安新区规划牵头单位,他们正加强同国外专家的交流,力争结合中国国情,并在从设计理念到技术标准等方面充分借鉴欧洲先进经验,将雄安新区建设成为宜居、绿色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