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行业之声

全国政协委员黄艳:正在全国15个城市开展城市规划试点

发布时间:2018-03-12

全国政协委员、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回答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通道”再次开启,来自多个界别的12名全国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全国政协委员、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为了促进城市发展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目前正在以北京、上海总规的编制和实施的体制改革为引领,在全国15个城市开展规划的试点工作。


在今天的“委员通道”上,有记者就在当前城市出现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的背景下,如何进行有效的城市规划提问。黄艳说,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经历了大规模、高速度的城市化,目前已经有超过57%的人生活在城市,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60%.随着城市快速建设,出现了很多城市问题和短板。“就成因来讲,城市规划确实是一个因素,习总书记曾经讲,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


据黄艳介绍,目前正在以北京、上海总规的编制和实施的体制改革为引领,在全国15个城市开展规划的试点工作。规划试点有几项重要内容,首先要强化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要在国家发展战略的大格局中谋划每个城市的发展蓝图和目标;同时要强化规划的刚性约束作用,要划定城市开发边界线、生态控制线,强化转型的方式,要把过去以增量为主、粗放扩张的发展方式,转变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同时把传承和保护历史文化作为刚性要求。
在资源和要素配置上,要以人为中心思考问题,要求在合理的半径内统筹混合布置功能,解决民众长距离通勤的问题,系统提高城市在基础设施、服务、生态方面的承载能力。


为了保障规划落实,还要制定评估体检的监督机制和问责机制。黄艳说:“三中全会通过了机构改革方案,要求多规合一,希望今后城市规划更加系统性、整体性、兼容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