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行业之声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3-15

贫穷是什么滋味?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佳明至今仍记忆犹新。


上世纪80年代,一部叫《被爱情遗忘的角落》的电影,记录了眉山市幸福村没有产业、没有收入的萧条景象。当时8岁的黄树成作为群众演员参与了拍摄,因为穷怕了,他和许多村民都选择了外出打工。


而如今的幸福村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过程中,早已将贫穷的帽子抛到了一边。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黄树成让罗佳明带了前两天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晚熟柑橘——春见。这是黄树成和其他村民在自己家乡的土地上种出来的,他还办起了农家乐,年收入达10万元。目前,眉山柑橘种植已达100多万亩。


罗佳明举着橘子说,黄树成让他捎句话“现在,种植优质柑橘很有搞头,返乡创业很有干头,乡村振兴很有奔头”.


破解乡村振兴用地难题


乡村振兴战略始于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2018年,《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出台。2019年新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对乡村振兴作出顶层设计和细化部署。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2019年是乡村振兴建立标准、深入实践、走向规范、快速发展的重要一年。


“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要求。


而在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华看来,乡村振兴中破解农业农村用地难题是关键。他在过去一年的调研中发现,许多地方几乎没有空间可供农业产业建配套设施。


“就拿宁波鄞州区姜山镇来说,一方面全镇的永久基本农田覆盖了全部耕地,另一方面发展粮食精深加工和农旅融合又有用地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安徽省委副主委李爱青也有同感。在安徽一些地方,永久基本农田占比较高,因此不少设施农业项目无法落地或审批。如何兼顾耕地保护和合理用地,已成为乡村振兴面临的一大难题。“除了客观条件的限制,相关政策和审批也限制了乡村振兴。”李爱青说。


张明华建议,在保护耕地、保护生态环境前提基础上,针对沿海发达地区,进一步完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和设施农用地政策。


李爱青则建议,在即将开始的新一轮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在确保数量、质量不降低的前提下,允许对部分永久基本农田进行适度微调,为乡村振兴的各项建设提供合理的发展空间。应允许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将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和部分农用地,以入股联营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共同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三产融合项目。


“希望能够进一步简化农村用地办理手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精神,对农村用地办理手续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只要是符合国家用地要求,又经政府批准实施的项目就要尽量减少用地报批手续,让用地者少跑路,节省时间并尽早让项目发挥效益。”李爱青说。


消除乡村规划空白和管理盲区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通过城乡融合发展,各地的乡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全国政协常委、中铝集团董事长葛红林注意到,在中西部地区的乡镇,仍有许多杂乱无章的新建房屋。“这些现象本质上反映了规划的空白、管理的盲区,如不及时纠正这些任性的建设,将为乡村振兴留下许多历史的败笔。”


如何解决我国长期以来存在的“规划不下乡、管理不进村” 的城乡分割问题?葛红林建议,应将乡村规划师建设纳入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并给予专款支持。


乡村规划师具体负责哪些工作?葛红林从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首先,在全局方面,乡村规划师应就乡镇发展定位、整体布局、规划思路及实施措施向乡镇党委、政府提出意见与建议。参与乡镇党委、政府涉及规划建设事务的研究决策。


其次,在规划编制中,乡村规划师应代表乡镇政府组织编制乡村规划,提出具体的规划编制要求,对规划编制成果进行审查把关并签字认可后,按程序报批。


此外,在具体实施环节,乡村规划师要代表乡镇政府对政府投资性项目进行规划把关并签字认可后,按程序报批;对乡镇建设项目的规划和设计方案向规划管理部门提出意见;对乡镇建设项目按照规划实施的情况提出意见与建议;提出改进和提高乡村规划工作的措施和建议等。


近年来,西部地区的某些中心城市在全国率先探索了乡村规划师的建立,面向社会,通过公开招聘、征选机构志愿者和个人志愿者、选调任职、选派挂职5种方式,为所有乡镇配备专职乡村规划师,强化乡村规划力量,提高乡村规划水平。其中,对于社会招聘人员,由市财政拨专款提供10万元的年薪,任期2年——3年。


葛红林对于这种实践十分看好:“实践表明,派驻乡村规划师效果是显着的,政府的投入是值得,更为可喜的是受到青年知识分子的欢迎。选好和用好乡村规划师,将更加有序、有效地推进乡村振兴,减少‘今天建明天拆’的现象,为乡村带去新的活力。”


以改革激活乡村沉睡的资源


乡村振兴如何激活沉睡的资源?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看来,改革是破解难题的突破口。他介绍,德清率先出台了“三权分置”的宅基地管理办法,唤醒了不少闲置农房,为发展乡村旅游创造了条件。


“凭着这项政策,我们莫干山脚下的200多幢旧房子都租了出去,村民每年租金收入就有5万——12万元。”孙国文说,这些房屋出租后不少被改造成创意民宿,为农村引来了游客。游客住在村里、吃在村里、玩在村里,也带动了周边的休闲观光农业,可谓一举多得。德清农民也在改革中获益。“如今,我们村里的老百姓人均年收入约4.5万元。”孙国文说,“去年,德清的城乡收入比也达到1.68∶1,领先全省平均水平。”


“在乡村振兴这方面,我的建议是,要立足脚下,因地制宜,发展一乡一村一业。”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银香结合实践谈起了感受。


银香伟业坐落在鲁西南偏僻落后的农村,当地没山没水没有矿产资源,只有盐碱地。她说:“这些年,我们立足脚下的盐碱地发展农牧结合循环经济,照样抱出来了‘金娃娃’。现在产业发展已经解决1万多人就业,其中,一大部分是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资金扶贫、技术扶贫、思想扶贫,我们在乡村振兴这块也闯出了一条路子。”


生于20世纪60年代的王银香始终记得毛主席说的话,“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乡村振兴把土地问题解决好,很多问题就解决了,关键是要有人干、有事干、有人领着干。”王银香说。


按照党的十九大的部署,两年后我国将步入全面小康,广大农村作为小康社会的短板,两年内一定会发生巨变。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正大踏步迈入小康,这在人类历史上实属壮举。


今年6月6日——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眉山召开“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研讨会,届时来自几十个国家的官员、专家,将齐聚眉山共同研讨乡村振兴。罗佳明感到很振奋,他说,乡村振兴开了个好头,2019年他要继续好好干,因为他坚信“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