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协会动态

“机构改革与城乡规划”学术沙龙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08

2018年4月3日下午,由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刊《城乡规划》杂志主办的“机构改革与城乡规划”学术沙龙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东主楼召开。此次沙龙旨在机构改革背景下对城乡规划学科与行业产生的影响等问题展开交流。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建平,上海市城市规划行业协会会长毛佳樑,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陈秉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周伟林,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唐亚林,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包存宽,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副处长葛宏波,上海城市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CEO詹运洲,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教授级高工王振亮,教授级高工张莘植等学者、专家和管理部门有关人士出席了此次活动。


在交流中,专家们认为,城乡规划已经进入新的拐点,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引发的诸多问题,使得城市规划深层次的转型势在必行。而转型中的各种矛盾突出,需要更大的平台、更高的层面予以协调。此次改革就此为城市规划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和目标。自然资源部的组建意味着扩张型规划的终结,同时也为空间规划体系的建立提供了组织保障和机构保障。


新时代应当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基本矛盾来解读机构改革的新变化。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建设过程中,治理能力与人民的美好生活直接相关。伴随城镇化发展,城市已经进入到精细化规划时代,以规划统筹的思想统筹规划,使此次城市规划的转型可能成为现实:有利于发挥规划的战略引领和服务大局的作用,有利于对资源的进一步明晰,有利于提升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水平,有利于把空间规划的成果体现和落实在城乡规划上。因此,在新形势下,要处理好国家层面战略规划和各类城市具体建设项目规划的关系;处理好国家管理层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地方政府管理体制机制的关系;把空间规划的编制与总体规划结合起来;理清责权利的关系。


从学科来说,交流认为,从学科建设的角度出发,要抓住改革的机遇,融合其他相关学科,牢固树立资源保护的理念,规划统筹,以人为本,底线思维、战略引领的理念。


最后,陈秉钊教授总结发言,国务院机构改革彻底解决了“九龙治水”的问题,是一个大举措。政府管理应分层次,宏观出战略,微观具体执行,战略规划由自然资源部管,地方规划归地方管,决策、执行、监督各负其责。对于规划编制单位的发展方向,一是寻求综合发展,在现有基础上完善相关专业队伍的建设;二是走向专业化的分工,形成针对宏观的空间规划、规划设计业务和为基层老百姓服务的社区规划队伍。


自然资源部的成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体现,是全新的顶层设计。同时城乡规划学科与行业也面临知识结构的更新与队伍建设的新陈代谢。在这样一个历史时刻,广大城乡规划行业的从业者有责任、有义务在新的起点上,为共同推动空间规划体系的建立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