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07-06

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成立于1993年,现有全职专业技术人员170余名,国家注册规划师21名,文物保护工程责任设计师13名,城乡规划学等相关专业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82名。目前我院已有城乡规划编制甲级【证书编号:[建]城规编(141074)】、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甲级【证书编号:文物设甲字0501SJ0002】及国家旅游规划设计甲级资质【证书编号:旅规甲06-2013】。


我院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土木学科优势、建筑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近年来应国内外科研与专业业务发展的需求,已逐步形成了10个各具特色专业市场领域的规划设计所。承接项目与业务的范围主要包括:区域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城乡统筹规划、城乡总体规划、城市设计、海绵城市规划、综合交通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景观规划与设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近现代建筑修缮设计、旅游规划设计等各类规划和咨询项目。


近年来,我院为城市与环境规划设计各相关领域的课题研究、政策探讨、项目落地实施与专业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等做出突出贡献,成立了以硕博人员为主、实务技术人员为辅,兼具研发与创作相结合的创作研究中心。在此基础上我院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于2015年10月成立了中俄中东铁路文化遗产保护创作研究中心,创研中心充分发挥无人机技术优势,在规划领域广泛应用,高效完成了中东铁路数据库平台的建设。


2016年7月我院在任南琪院士的领导下,与法国苏伊士公司、哈工大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组织成立了中法海绵城市研究中心,专职研究与执行城市水环境发展的一系列研究课题与专项规划。


我院为突显地域发展需求与寒地文化特质,又于2016年12月成立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以冰雪文化及创意创作为主体的创意设计中心,积极参与中俄文化的交流活动并完成冰雪艺术在环境规划设计中的业务推广。


我院已完成大量的国家科研项目和城乡规划设计项目,获得国家级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1项,国家级优秀规划设计二等奖1项,国家级优秀规划设计三等奖7项。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数十项。另外,我院十分重视国际交流以及相关业务领域的整合,先后同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规划系、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太平洋国立大学签署全面交流合作协议。


我院长期在产学研一体的建设宗旨下,已充分发挥海峡两岸三地--哈尔滨、深圳、台北的城乡规划设计优势和人才培养优势,力争起到学科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此外又和中建三局以及黑龙江驴妈妈旅游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全面落实规划设计、施工与运营一条龙的专业服务。


2011年,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学被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国家一级学科,作为学科发展的实验室平台之一,我院在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国际交流、科研创新、专业培训、规划新技术新方法研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