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08-03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规院”)创建于1954年,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唯一直属的城市规划科研、咨询机构,是全国城市规划研究、设计和学术信息中心。具有城市规划编制、工程设计、工程咨询、旅游规划设计、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建筑工程设计和建筑智能化集成甲级资质(北京公司);具有承包境外市政工程勘测、咨询、设计和监理项目资质。对中央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服务、科研与标准规范、规划设计和社会公益服务是中规院的四项主要职能。


中规院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城市规划与设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国家人事部批准设置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等学术团体的挂靠单位,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区域规划与城市经济学术委员会、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等十余个二级专业学术委员会挂靠在中规院;是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成员单位;是住房城乡建设部指定的全国城市规划标准规范技术归口单位、城市轨道交通标准技术归口单位;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交通工程技术中心、地铁和轻轨研究中心、城市水资源中心、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包括水质监测国家实验室)均设在中规院。目前,中规院已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有关学术机构建立了联系,是国际住房与城市规划联盟的团体会员,是世界银行的注册咨询机构。


自2000年以来,承担完成了科研、规划设计、咨询、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编制等各类任务5500余项,其中获国家和部级奖励的科研成果60余项,优秀规划设计奖300余项。承担的业务遍及全国各地,并已涉足海外的规划设计咨询领域。


一 努力完成国家和部交办的重点工作


——参与制定国家法律法规


《城市规划编制办法的暂行规定(1954)》
《城市规划法(1989)》
《风景名胜区条例(2006)》
《城乡规划法(2008)》
《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2008)》
《城市开发边界划定(2014-)》
《城市设计管理办法(2015-)》
《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审批办法》
......


——参与国家城镇化的重大战略决策


《我国当前城市发展形势判断和未来趋势展望》
《1978年以来我国城市发展的回顾与总结》
《全国城镇住房发展规划(2016-2020)》
《全国“十三五”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设施建设规划》
《全国“十三五”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规划》
《全国风景名胜区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全国园林绿化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全国城市生态体系保护建设规划》
《全国风景名胜区村镇规划研究》
《全国绿道网络规划》
《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
《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十三五”规划》
......


——国家标准制定


《城市设计编制技术导则》
《宜居城市评价标准》
《县市“多规合一”暨城乡总体规划编制导则》
《低碳、生态理念下城乡规划技术标准》
《城市水系统综合规划编制办法》
《轨道沿线地区规划设计导则》
《城市交通设计导则》
《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建设指导意见和建设指南》
《村镇建设工程项目建设标准体系》
《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规范》
《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
《城市防洪规划规范》
《城市停车规划规范》
《城市水系规划规范》
《城市环境规划规范》
《城市综合交通调查技术规范》
《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规范》
......


——中规院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


《城镇总体规划对人居环境影响的总体评价技术研究》
《中国城镇化发展速度与质量的评价和预测研究》
《城市群空间发展的关键技术研究》
《基于3S和4D的城市规划设计集成技术研究》
《城市综合交通系统功能整合与规划设计关键技术》
《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设计保障技术》
《城市市政管网规划设计与技术标准研究》
《城市市政管网信息管理系统及可视化动态管理系统探究》
《城市旧住宅区宜居更新技术研究》
《城镇绿地生态建设综合技术示范研究》
《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城镇化专题)》
《国家科技攻关课题:水专项》
《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发展战略研究》
......


2017年上半年中规院在研的部委托课题共56项,其中新委托的7项;各司局委托任务16项;在编规划工程建设标准18项、工程项目建设标准3项、水务工程等其他标准4项。目前中规院承担的国家和部交办的重点科研工作有国家重大水专项“南水北调受水区城市水源优化配置及安全调控技术研究”、《市县空间规划编制办法研究》、《农村人居环境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机制政策研究》、《美国城市发展力比较分析研究》、《村镇规划建设与管理》、《中国县域城镇化研究》、《中国城市发展形势分析和趋势展望》、《“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国家空间响应》、《低碳生态城市规划方法导则研究》,以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风景名胜区建设、城市燃气规划、城镇住房规划、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新型城镇化进程中“三个1亿人”等一大批“十三五”项目。


此外,中规院应邀向部领导介绍规划专业知识,协助部领导组织授课材料。协助完成全国绿道网络建设发展规划、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国家名城申报审查及规划审查、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专项规划技术审查;参加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执法检查;参加传统村落评选与复核、兰州水源污染应急处置、海南省水质督察、武汉市城市排水防涝调研、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及综合管廊规划设计等多项部交办的重要工作。主要服务司局有规划司、城建司、标定司、村镇司、住房改革司、科技司、稽查办等。


二 中规院承担的重大项目

 


2004-2014年中规院承担的项目分布图


在区域规划层面,中规院承担了16个省域规划和14个城镇群规划。在总体规划层面,128个大城市战略规划和总体规划中规院参与了77个,参与北京、上海、天津的总体规划修编。


目前承担的主要规划工作在国家层面主要包括《全国城镇体系规划》;区域层面包括国家发改委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委托的长三角、成渝、北部湾等城镇群规划,河北省、海南省、江西省、西藏自治区等省域空间规划;城市层面包括天津、成都、南昌、武汉、昆明、石家庄、乌鲁木齐、郑州、济南、杭州、深圳、青岛、厦门、宁波等新一轮总体规划,以及昆明2050、十堰2049、长沙2050、潍坊2049、青岛2049、中山2049等远景战略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顺利完成了中改办唯一省级“多规合一”试点——海南省总体规划;阶段性完成了部“城市双修”试点——三亚“双修”规划;贴身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深度参与北京副中心、雄安新区规划。


——雄安新区规划


在雄安新区规划中,自2016年10月到2017年4月,中规院院内10个小组,近100人的团队在高度保密的条件下开展新区规划编制工作。与清华大学、铁三院、河北省水利院等协作单位多次协调,形成了新区规划初步方案成果,并多次向河北省领导和中央专咨委进行了汇报。


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设立雄安新区以来,中规院在住房城乡建设部的直接领导下,全面开展规划编制工作,与70多个部门及相关企业进行了多轮工作对接和座谈。邀请北京、上海、深圳等地40多家行业领军的设计机构,及众多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超过200位国内外专家(含15位院士)召开了15场专题研讨会。与部规划司、河北省建设厅建立了关于雄安新区规划的三方沟通工作机制,密切汇报沟通有关工作。组织开展多个雄安新区规划工作营,集思广益,深化落实各项研究。


目前,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基本框架已经形成,各专项工作正抓紧协调和推进,启动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正在筹备。水资源、防洪、能源保障、轨道交通、搬迁安置等前提性工程已形成较为稳定的方案。


——三亚“双修”


在三亚“双修”试点工作中,中规院按照部领导要求进一步从思想上、方法上主动对接国家赋予城乡规划的新任务,提高主动服务意识,以更加开放合作的胸怀和改革应变的魄力,发挥多专业集成优势,采用多专业、多层次规划与设计融合的技术方法,60余人通过70余次与相关部门对接协调,30余次项目审查会、协调会,与多家单位开展合作,完成了《三亚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总体规划》等20余项规划编制,并在10余个重点工程项目中提供全过程驻场技术指导,实现了贯穿三亚双修工作从规划设计到现场实施的贴身服务。


今年继续与三亚市政府开展深度合作,持续跟踪、评估各项工作实施效果,制定优化改进方案。总结提炼的成熟经验在延安、乌鲁木齐等地的“双修”工作中得以应用。


三 进一步加强基础能力建设


2016年以来,面对城乡规划行业基础建设工作相对薄弱,数据储备不够的现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黄艳副部长的亲自指导下,中规院正在快速推进“全国城乡规划建设信息平台”建设工作。按照预期目标,今年将完成评估中心和总规数据中心;搭建全国城镇化动态监测平台,县域发展监测平台、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监管平台、全国水质监测平台、全国传统村落数字化博物馆等;发布国务院审批城市总规实施评估白皮书和全国新城新区规划建设白皮书。进一步提升中规院面向部机关各司局的服务能力。


四 进一步强化行业和社会公益服务


中规院一贯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勇于当社会责任,早在1970年代末恢复建院的进程中,就先后完成了唐山、天津的震后重建规划。三十多年来,面对张北、汶川、玉树、芦山地震,华东洪水和98洪水,安康和舟曲泥石流等重大灾害,中规院都义无反顾冲在一线。《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城镇体系规划》获得了迄今为止唯一的“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特等奖”。2010年,中规院成为业界唯一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的规划院。目前中规院在编的援疆、援藏、援清项目和救灾扶贫类项目累计超过百项。今年5月,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发生地震后,中规院又召集了全部有灾后重建经验的同志,落实职责分工,随时准备接受部统一调遣,赴灾区开展灾后重建规划工作。


在为行业服务方面,中规院主办的中国城乡规划行业网、城市交通网和城市供水水质督察网是业内重要的信息发布、交流阵地;主办、承办的《城市规划》、《国际城市规划》、《城市交通》、《城市规划通讯》、《每周信息》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工作通讯》等刊物按期高质发行;挂靠中规院的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悉心做好学科建设、行业发展、政府决策服务的同时努力扩大国际影响力,与意大利规划学会共同作为联合国“人居三”会议第六政策小组的组长单位,牵头参与起草《新城市议程》,第一次在联合国总部主持重要活动,扩大我国的影响力。


中规院青年规划师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从2015年开始的两年多来,共六十多名职工志愿参与百万庄保护活动,无偿为保护百万庄小区献计献策,奔走呼吁,在《瞭望》上发表“建议将百万庄小区纳入历史街区”的文章,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形成政协提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中规院“规划中国”微信平台在院及行业智库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做好重要政策和行业动态的发布,目前已为规划司等多个司局开设信息发布专栏。


五 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


按照“构筑国际高端智库网络,逐步培育国际市场”的总体战略部署,中规院坚持拓展全球领域业务和学术合作。2016年,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会议10次,签订双边战略合作协议2份,落实部交办外事任务6项。参与《区域城市规划导则与中国经验》、《新城市议程》、《厦门共识》起草;组织策划第十一届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海绵城市组研讨会;协办2016国际可持续基础设施大会城市规划与基础设施分论坛。


今年上半年,中规院与联合国人居署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作为“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创新平台”标杆项目中方牵头单位,参加第十九次中欧领导人峰会活动,分别与“欧洲城市联合计划理事会”,“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建筑和核安全部国际合作机构”签署谅解备忘录,与挪威科技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