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城市 幸福生活”——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第三届第七次年会在深圳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20

女规划师委员会由一群活跃于规划编制、实施、管理和教学的第一线优秀女性代表组成,作为城乡规划行业从业者中的“半边天”,为我国城乡规划行业的繁荣和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女规划师委员会是全国妇联的团体会员,也是中国城市规划协会的二级委员会,长期以来在全国妇联和中国城市规划协会的指导下,以协调、服务女规划师为职能,成为加强女规划师之间联络、提升女规划师业务能力和行业影响的重要平台;同时,她们一直妇联要求从女性视角关注中国妇女儿童的生活环境与品质提升。女规划师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这些贡献也获得了全国妇联的表彰。近两年来女规划师委员会推荐的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西安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获得了全国巾帼文明岗的集体荣誉,彭瑶玲、张菁获得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的个人荣誉。


2017年12月16日,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在深圳召开了第三届第七次年会。结合十九大报告精神,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宜居城市 幸福生活”,来自全国各省市的近50家规划编制、管理机构以及高校的近百位代表齐聚鹏城,交流了北京总规、儿童友好城市、城市规划的公众参与实践、深圳城市设计实施等规划编制、实施和管理经验。本次年会由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主办,深圳市城市规划协会承办,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协办。会议支持单位包括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与会嘉宾合影


会议由女规划师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张菁主持。

 


女规划师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张菁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宣读了王静霞主任的书面致辞,在致辞中王静霞主任传达了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12月15日召开的中直机关妇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及团体会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女规划师委员会按照沈跃跃主席的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会议还要求女规划师在日常工作中要扎扎实实贯彻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推进幼有所育、老有所养、弱有所扶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重点关注关心关爱普通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病残妇女、老年妇女、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空间和具体需求,不断增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静霞主任还传达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对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对城市规划工作的具体要求,强调落实“十九大”精神是新时代城市规划工作的使命和任务,也是所有女规划师的首要任务。以人民为中心,建设让人民满意的城市;促进城市发展治理和效益的提升,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践行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创建宜居城市;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延续城市特色、塑造城市精神;参与城市治理全过程,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

 


深圳城市规划协会、学会秘书长赵迎雪宣读王静霞主任的书面致辞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王燕副会长在致辞中强调,会议主题契合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规划工作的要求,加强城市规划工作,提高城市的承载力、包容度和宜居性,有关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事关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王燕副会长强调,国家正全力推进总体规划改革和多规合一,推进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推进城市转型发展,继续在规划理念、规划管理和规划技术等方面创新突破,女规划师要自觉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九大精神上来,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增强自身本领,以崭新的奋斗姿态和精神状况全力做好新时代城市规划工作,为城市更加美丽宜居,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幸福。女规划师要充分利用自身专业特长,以女性独特的视角进行深入探索,使我们站得更高、方向更明、理念更新!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王燕副会长致辞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薛峰副主任在致辞中强调,深圳的历版规划对城市的健康发展、质量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正按照住建部的部署开展第四版的总体规划试点工作,着重介绍了多规合一、大数据研发与信息平台建设是此版总规编制的重点,指明了“可量化、可实施、可考核”的编制方向以及设置指标体系和行动计划等技术路线。薛峰副主任指出,新版总体规划将遵循推进城市精明增长、引导城市转型的基本思路,按照十九大精神,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做为城市规划的目标,力求将深圳打造成为国际化的宜居城市,让深圳市民享有幸福的生活。薛峰副主任进一步指出,女规划师委员会年会的交流有效地推动了新时代城市规划理念的探讨,有助于促进我们科学规划工作再上新台阶!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薛峰副主任致辞


在《先锋城市?深圳梦想》宣传片视频向与会者播放之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副院长方煜与女规划师委员会副主任左川主持了深圳市第十五届、十六届《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作品集》赠书仪式。会上确定下一届女规划师委员会年会将由长沙市规划局承办。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副院长方煜与女规划师委员会副主任左川主持赠书仪式


在学术报告环节,与会代表首先学习了国务院刚批复通过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内容,由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详规所主任工程师周乐进行了介绍。

 


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详规所主任工程师周乐作报告


在城乡规划中进行公众参与是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城市建设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基本方略的最好途径,近年来女规划师委员会也一直号召女规划师们在工作中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会上宁波市规划局局长王丽萍和总规划师袁朝晖介绍了该局积极探索各种形式的规划公众参与,让更广泛的公众参与到规划中来,让公众参与更有热情与效果的内容。宁波市规划局拓展规划宣传平台,除传统媒体、门户网站外,在微博、微信等移动社交平台的基础上,与宁波影响力最大的新媒体“甬派”合作,设立“规划频道”,扩大影响面。同时,为满足深度阅读的需要,定期印发《宁波规划》杂志、《遇见未来》系列画册等,发送给全市各级部门、两代表一委员、基层社区等。同时,坚持开门办规划,通过座谈会、研讨会、趣味问答、意见征集等多形式、多渠道,强化重大规划的公众参与。还创新民生类规划的参与方式,开展规划全过程、全内容的公众参与;探索体验式的公众参与,通过公开报名招募数百名市民参加走访活动,以点带面,扩大规划宣传范围;邀请社会团体、民主党派等“走进规划”,感受规划编制、管理过程,让社会各界对城市规划有更深入的了解。深化“规划四进”活动,从2014年起就深入开展“联镇联街道、带村带社区”的“双联双带”活动,充分发挥研究会等专业团体技术优势,组织“会员联名村”,由1-2名名城研究会会员联系,帮助解决保护中遇到的难题。

 


宁波市规划局局长王丽萍作报告

 


宁波市规划局总规划师袁朝晖作报告


长沙市规划局副局长王惠芳带来了长沙市开展的一系列儿童友好城市规划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案例,长沙市将“儿童友好城市”创建纳入《长沙2050远景发展战略规划》,“让孩子从小有城市建设的参与感”,并首批选择了10所小学试点改造。

 


长沙市规划局副局长王惠芳作报告


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付冬楠从关爱老人和儿童视角,对新修订的《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进行了详略的介绍,该标准强调以人为本,全龄友好,在分级尺度上,根据老年人步行时间划分生活圈层级,按照不同层级范围、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趋势完善配套设施。

 


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付冬楠作报告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副总规划师陈一新则介绍了深圳城市设计实施优秀案例。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副总规划师陈一新作报告


通过本次年会的深度交流,与会委员一致认为,女规划师委员会将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一如既往地发挥优势,着力提高女规划师在全国城市规划行业中的地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对城市规划工作的具体要求;继续加强与妇联其他团体会员组织的工作,发挥团体会员各自的特长积极开展活动、统一思想、激发干劲、凝聚力量,为推进我国城乡规划事业改革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