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协会规划展示专业委员会2017年会在广州落幕

发布时间:2017-12-22

由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中国城市规划协会规划展示专业委员会主办,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承办的“中国城市规划协会规划展示专业委员会2017年会”于12月14日在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召开。来自全国74家规划展示单位的118位同行参会。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时代背景下,会上围绕年会主题“新时代、新格局、新突破--规划展示行业的认识与思考”进行了充分讨论,对规划展示行业的转型发展、创新规划展示思路和整个行业目前普遍存在的困难等问题进行了剖析与解读。

 


第三届专委会主任委员杭燕主持大会

 


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郭昊羽致欢迎辞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建平致辞


上午的大会由第三届专委会主任委员、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馆长杭燕主持,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郭昊羽致欢迎辞。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建平在致辞中肯定了规划展示行业在过去十几年间取得的成绩,也提到在党的十九大精神背景下,当前规划展示馆建设和运营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吴建平副会长希望规划展示行业从业者对规划展示行业的发展统一认识、深入思考,根据形势发展的要求,推动规划展示工作的改革创新,提升工作水平。


之后,建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和上海科技馆馆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小明两位重量级专家在大会上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何镜堂院士作《文化自信与建筑创新》主题报告

 


王小明馆长作《全球背景下的创新型科技馆(博物馆)发展模式的思考》主题报告


下午,会员单位代表就《专委会工作细则》以及第三届副主任委员候选人名单进行了审议和表决。部分规划展示馆馆长与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王馆长从一个“局外人”的视角,以他深厚的学识素养,为当前全国规划展示行业“破瓶颈、破困局”提供了真知灼见。

 


王小明馆长和与会者交流


来自哈尔滨、沈阳、广西、常州、上海、广州的六家规划展示馆代表同与会者分享了各自的运营情况和当前形势下规划展示行业的发展思路。从交流中能够看出,规划展示馆在新形势下的重新定位,以及在新定位下如何响应社会公众日趋多元的需求,参与并服务有内容的人民生活,提供丰富和多元的城市空间,提高空间利用效率,可能是规划展示馆下一步转型的方向。


本次年会的交流发言突出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强化了对具体难点问题的阐述与分析;既体现了“融合与共享”的互联背景下,规划展示行业同仁渴求良性发展和积极作为的迫切愿望,也客观地反映了经过高速发展后,规划展示行业在不可回避的现实难题下的反思。

 


大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