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规划师委员会2018年会11月在长沙召开 欢迎您来当公众评委

发布时间:2018-10-20

探讨“儿童友好”与“城乡可持续发展”

欢迎您来当“女规划师乡村工作坊”公众评委

 

2018年11月10日至11日,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2018年度年会将在长沙召开。本次年会以“儿童友好· 城乡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探索更美好的城乡生活途径。


本次年会由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主办,长沙市城乡规划局、长沙市妇女联合会承办。来自全国各省市的数十家规划编制单位、管理机构及高校的近百位代表将前来参加会议。会议将举办学术研讨,邀请部分委员和特邀代表进行主旨发言,与参会代表分享研究与实践成果。全国各地的女规划师们将在长沙开展“旧城改造与非遗传承”和“乡村振兴与文化保护”为主题的学术调研。年会期间,还将在长沙规划展示馆举行相关规划成果展和“儿童友好”主题青少年书画作品展。

 


女规划师委员会由一群活跃于规划编制、实施、管理和教学第一线的优秀女性代表组成。作为城乡规划行业从业者中的“半边天”,全国各地的女规划师们与男性同行一样,战斗在各自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出色地完成科研、规划设计、教学和行政管理等工作,为我国城乡规划行业的繁荣和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由于家庭角色和社会分工,女性通常比男性花费更多的精力关心日常生活和家庭事务,比男性更需要接近城乡公共空间和服务设施,诸如家庭日常购物、接送子女上学、带老人和孩子看病等。因此和男性同行相比,女规划师们有更加细腻的女性视角,更注重对生活细节的把握,女规划师的规划设计作品也往往融入较多感性因素和感情因素,更多地考虑安全性和舒适性的问题。在城乡规划中,女性视角下的城市设计也是呈现“人性化”设计的一个重要方面。

 


多年来,长沙的女规划们以独特的女性视角,积极参与长沙各项城市规划编制工作,努力推进长沙儿童友好城市创建、“一圈两场三道”规划建设和“乡村振兴”等工作。目前,长沙已将“儿童友好城市”创建纳入《长沙2050远景发展战略规划》,出台了《儿童友好城市规划导则研究》和《长沙市儿童友好城市行动导则》,长沙的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工作迈上快车道。在城市,按照《长沙市“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两年行动计划(2018-2019年)》要求,长沙的15分钟生活圈打造及停车场、农贸市场、人行道、自行车道、历史文化步道正在有序推进中:两年内,长沙将打造以街道为基础的400个15分钟步行生活圈,新增200个停车场和不少于6万个停车泊位,改造、新建农贸市场116处、人行道725公里、自行车道850公里,打造14条健身步道,完成历史步道建设64公里,看得见的幸福正在百姓家门口升级。在乡村,女规划师们走进乡镇、村落调研踏勘,与当地镇、村基层组织负责人、农业经营户、村民代表等座谈,倾听他们的心声,开展“美丽乡村规划竞赛”、“女规划师乡村工作坊”、“专家工作营”等系列活动,现场献策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结合此次女规划师年会开展的“女规划师乡村工作坊”活动将于11月1日至9日在长沙县开慧镇举行。届时,由女性主创规划师领衔的深圳市城市空间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广州地理研究所、上海同异城市设计有限公司、北京世纪千府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长沙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等5家参赛设计团队,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开慧镇5A级旅游景区概念规划,并提出湖南大学-开慧镇乡村振兴(设计)学院创建方案。湖南本地的规划专家也将组成“专家工作营”,与参赛设计团队一起充分交流、相互借鉴、碰撞思想火花,共同完善设计成果。


“女规划师乡村工作坊”活动现向全社会招募公众评委,欢迎您扫下图二维码加入“乡村规划工作坊公众评委群”,全程参与了解工作坊活动,并在11月9日投票选出您最喜爱的方案。公众评委的评价结果和专家评审结果将按一定的比例计算,评选出最终结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