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和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联合发布《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05-11

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倡议书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着每个家庭的幸福。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对保障儿童的权利、实现儿童的福祉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是对 “以人为本”发展理念的具体落实,也是对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建设包容、安全、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这一目标的积极响应。

 

由此,中国儿童中心和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在2019年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以“儿童友好,中国实践”为主题的学术对话上,联合发布《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倡议书》,向社会各界发出如下倡议:

 

 

1. 秉持儿童友好的发展理念:政府应认识到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重要意义,把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作为城市建设与发展的目标,充分发挥政府主导的作用,以面向儿童友好的城市规划为指导,以维护儿童权利的政策制度为支撑,推动儿童友好的相关行动,形成儿童友好的理念宣传,切实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2. 建设儿童友好的城市空间:政府、企业、群团组织、城市规划专业人士等群体需要共同努力,建设能够让儿童健康安全地成长、公平地享受社会服务、更好地玩耍休闲和享受家庭生活的城市与社区环境。

 

3. 构建儿童友好的参与机制:在城市和社区发展的公共事务中,应保护儿童被重视、平等对待和被倾听的权利,形成让儿童发声的途径与平台,构建儿童参与的机制,让儿童在实现自身的权利中成长,在参与城市与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中获得认同感。

 

4. 营造儿童友好的社会氛围:全社会都需要了解儿童、尊重儿童、关心儿童、服务儿童,共同为儿童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妇联等群团组织需要起到宣传、推动、实践的作用,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助力形成“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社会风尚。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我们义不容辞。让我们携手,共同为祖国未来的生力军建设更美好的城市。

 

倡议者:中国儿童中心、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