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自然资源和规划监管决策信息化专题研讨会顺利闭幕 | A会场

发布时间:2020-08-07

7月31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协会、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指导,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信息管理工作委员会主办,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信息中心及广州都市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织承办的2020自然资源和规划监管决策信息化专题研讨会以“云会议”和线下会议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A会场的6位嘉宾围绕自然资源和规划监管决策信息化主题共同分享了与主题相关的研究和观点。

 

01 开幕致辞

 
唐凯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
 
 

在致辞演讲中,唐凯会长代表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对本次专题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专题研讨会圆满成功。唐凯会长表示,面对国家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需要,人民群众对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要求,城市已经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城市工作的复杂性和难度越来越大,而信息化建设在提高城市工作效率和透明度等方面成为一个很好的技术手段,方法和技术的进步推动了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而城市为信息化的发展与建设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结合工作实际,唐凯会长提出,只有密切结合工作实际需求,才是信息化走的顺利之路。其次,现在工作中需要除了信息收集之外,还有信息分析以及对策模拟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探讨和研究。最后,唐凯会长指出信息化发展与建设离不开方方面面的学者和专家,这就需要我们实际建立一个科学的共同体来共同推动城市信息化发展,才会让城市信息化发展走的更好。

 
 
 

盛洪涛  武汉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局长

 

 

盛洪涛局长在致辞中提到,近年国家、省、市各层面出台的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的相关文件,将规划信息化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直高度重视规划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近年,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在国家、省、市的高度重视下,在自然资源部的悉心指导下,在中国城市规划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规划信息化建设经历了以“平台化”为核心的智慧城市2.0阶段,目前正在积极适应以“智能化”为核心、大数据智能计算分析的智慧城市3.0阶段。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围绕此目标,着力从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一是搭建国土空间信息平台、自然资源监管系统以及配套机制建设;二是以智慧武汉时空大数据平台、CIM平台为基础,搭建城市信息基础平台;三是面向城市治理和智慧城市,深度拓展规划信息化的多维运用。

 

盛洪涛局长肯定了本次自然资源和规划信息化专题研讨会召开是顺应城市信息化、智慧化发展的大趋势,也契合当今规划改革过程中对基础地理信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高度需求和关注,对于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发展意义深远的一次会议。并号召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汲取各位专家的智慧和成果,交流探讨学界最新技术,推动规划信息化的技术创新和快速发展,总结借鉴各地先进经验,抓住改革机遇、应对转型挑战,共同为规划信息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02 报告主题

 

周俊杰《自然资源信息化总体架构下的国土空间治理》

 

周俊杰处长从下面几个方面进行分享:一是自然资源信息化总体方案为引领,简要阐述了的总体方案的重大意义、自然资源信息化总体思路及总体框架。二是紧紧围绕“国土空间治理”,重点介绍了国土空间治理的核心、目标、主要途径以及支撑智慧化国土空间治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三是充分展示了如何通过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有序推进国土空间全域数字化、国土空间治理工作网络化、国土空间规划监管智能化,实现智慧规划、智能审批和动态监管,从而推动空间治理现代化的主要思路。最后,精准提出了推动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的必须把握、尽快落实的几个关键点:以全国统一底图为根本、以规划目标传导为核心、以规则算法定制为抓手,全力推进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建设。

 
 
 

张新长《面向多源高分辨率遥感数据语义分割的深度学习方法研究与应用》

 

张新长院士针对目前我国遥感影像分类方法上自动化程度偏低、难以适应海量遥感数据快速处理等问题,提出了基于多层级特征融合的深度语义分割模型、基于多尺度特征学习的深度语义分割模型和融合视觉注意力机制的深度语义分割模型三种图像语义分割方法。可有效利用深度卷积神经网络中不同层级特征之间的融合与传递机制,并增强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的多尺度特征学习能力。张新长院士的报告阐述了选题背景,详细讲解了三个模型的实验流程和数据处理,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问题中,对珠海市遥感影像数据进行了农田的精细分类,分类结果取得了90.6%的精度。并对现有的模型研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和研究展望。

 
 
 

党安荣《疫情时代健康城市规划管理的智慧化思考》

 

党安荣教授的报告从新冠疫情对全球各国造成的影响切入,思考健康城市规划管理问题,涉及到“城”的健康(空间要素、空间构成、功能布局、基础设施)以及住在城里的“人”的身心健康(身体健康、精神健康、生活健康、行为健康),两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如果说健康城市是目标的话,需要通过韧性城市予以健康状态的评价,健康城市的韧性可以从硬件设施的数量(如医院的数量与规模)、强度(如医院的类型与等级)、分布(如医院的覆盖范围与可达性)以及软件体系的保障(管理水平、应急能力、响应速度、服务水平)两大方面体现。显然,具有韧性的健康城市规划与管理,离不开集成应用空间信息技术的智慧城市予以支撑和保障,涉及诸多值得探索的问题。

 
 
 

贾克敬《三条控制线统筹划定思路》

 

贾克敬所长主要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的指导意见》为主题展开分析,依据意见需要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将三条控制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夯实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基础。三条控制线划定要统一数据基础,自上而下、上下结合逐级落地,协调边界矛盾,做到不交叉、不重叠,实施分类分区严格管控。

 
 
 

胡忆东《面向疫情背景下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的信息化工作若干探索和思考》

 

胡忆东主任在本次武汉市COVID-19的防控工作中以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信息中心基于“互联网+疫情防控”创新思维,充分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最新技术与理念,与市疾控部门合作,基于智慧武汉时空大数据平台开展了患者的精确定位,在此基础上描绘和分析了疫情发生、发展和演变态势,剖析了疫情的多尺度环境影响机制,并在疫情监测分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支撑作用,研制了一套面向PC端、移动端,包括空间定位、数据融合、空间分析、可视化表达、辅助决策等功能的武汉市COVID-19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信息平台,为疫情防控中央督导组、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领导决策提供了地理信息技术支撑。

 
 
 

樊星《基于中台的自然资源管理信息服务模式》

 

樊星副总裁主要从近来备受关注的数据“中台”战略出发,阐述数据“中台”可以为自然资源管理带来哪些新的可能。具体内容包括:一、中台是支持后台数据的深度挖掘,支持前台需求的快速响应,能实现资源整合及成果复用的“中间商”,并以一个公式来概括,即数据中台=数据治理+数据中心+价值传达+运营机制。二、结合近期广东部分城市在数据治理专题应用的实例说明自然资源的中台模式。空间规划可以理解为自然资源的中台,向上为自然资源资产负责,向下对接开发建设与保护治理,向前对接测绘调查类资料,向后指导协调项目落地。三、自然资源的数据脉络,提出从业务需求出发,构建可复用的数据模型是打造自然资源中台的关键,并在业务关联的基础上识别与业务关联性最强的要素,形成以空间数据为核心的集聚,即形成核心的数据模型。四、都市圈近三年中台模式下的“知库”产品平台研发以及在自然资源领域信息化应用的五大能力提升,包括穿透力、解析力、凝聚力、洞察力及持久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