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和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儿童友好行动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23

2020年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由中国儿童中心和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主办,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与中国儿童中心事业发展部承办的首届中国儿童友好行动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嘉宾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蔡淑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家庭司一级巡视员闫宏,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一级巡视员宋文珍,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二级巡视员、cop15筹备执行委员会办公室执行副主任、谈判代表刘宁,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规划师唐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邱爱军,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副教授高华俊,山东省威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丽,湖南省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跃先,浙江省大云镇党委书记沈旭东,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王立秋,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张菁,全国市长协会女市长分会副秘书长刘月辉,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以及地方政府、地方妇联、群团组织、规划建设部门、高校及科研院所、驻华使馆、文化传媒及社会组织代表150余人。上万人次通过视频直播关注本次研讨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在致辞中指出,儿童的健康成长从根本上决定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如何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是关系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建设工作的重大课题。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对于提高我国的人居环境品质、提高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规划师唐凯在致辞中强调:规划要突出人民性,要用人民的满意度来判断规划的好坏。要强调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的重要理念;也要关注儿童的诉求,为儿童塑造更好的城市空间;更要发挥女规划师的带头作用,需要在不同层次的规划中,把儿童友好的理念贯穿其中,使我们的城市开放空间更加人性化,让儿童可以放心地在城市中生活,让市民幸福感和生活质量不断得到提高,使我们的城市更健康、更宜居、更安全。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友好问候”“友好策略”“友好巡礼”“友好行动”“友好圆桌”“友好使者”6个篇章,贯穿儿童友好行动从顶层设计到实践落实再到儿童参与的完整生命周期,来自规划建设部门、科研院所、社会组织、企业等社会各界专家代表,共同为中国儿童友好行动提供示范方案、发出友好声音。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认为,住区要增加对儿童场地的设计引导,围绕儿童活动距离构建生活圈,在儿童活动范围内考虑社区生活圈设施全配套,合理配置儿童友好型设施,包括儿童图书馆、多功能运动场地、青少年服务设施等。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提出,城市应进行“适儿化”改造,以儿童为本,如在制定政策时优先满足儿童发展的需求、优先设计面向儿童的公共服务项目,倡导适合儿童年龄特点的城市规划设计和社会设施,提供适宜儿童成长的城市生态环境。

 

研讨会现场,中国儿童中心联合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同济大学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儿童友好协同创新中心,旨在汇集各城市、各领域、各行业的社会资源及专家资源,指导投身儿童友好事业的城市、城镇、社区及其他各类机构开展相关工作。由中国儿童中心发起并策划的中国儿童友好城市(镇)巡礼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每年将遴选一座积极投身儿童友好型城市(镇)创新建设的中国城市(镇),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巡礼该城市(镇)创建中国儿童友好型城市(镇)的实践经验与优秀成果。首届巡礼城市为长沙市,2021年计划巡礼城市为威海市。

 

共话儿童未来,共建友好中国——希望以首届中国儿童友好行动研讨会的举办为契机,引领理念共识,凝聚社会合力,鼓励各界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儿童友好发展生态,努力开创赋能社会价值的儿童友好全盛时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