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规划前沿

玉溪推动管廊建设 创造和谐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17-09-04

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创新城市建设,全力推动汇集排水、燃气、电力、通信等各种市政管线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有效解决城市道路反复开挖问题,在修建管廊“里子”的同时,扮靓城市“面子”,努力创造玉溪城市和谐生态环境。


2016年初,玉溪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常务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将管廊建设纳入全市重点项目工作计划,大力推动地下管廊建设,通过编制完成《玉溪中心城区工程管线综合规划》、《玉溪市城市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健全完善地方相关制度政策,采取PPP模式建设取得了显着成效。


2016年3月,玉溪市成功申报为云南省省级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至2016年底,全市已开工红塔大道、火车西站市政道路、元江县、新平县4个管廊项目、长19.04千米,完成投资3.61亿元。2017年新开工建设红龙路综合管廊项目,全长8.4公里,舱型设置为4舱,建设标准较高,目前已建成管廊近6000米,完成投资5.4亿元。


在今年7月上旬召开的云南省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审查中,经过专家组对地下管廊规划、建设实施方案、PPP模式建设、项目技术标准等13大类、46项指标的严格审查,玉溪市综合评分位列全省第一。


玉溪市地下综合管廊的特色亮点主要包括:一是站位高,投资大。按照全市管廊专项规划,2016年——2030年将投资89亿元,建设综合管廊67条,总长度225.37公里,投资建设中心城区地下管廊,同时带动各县推动地下管廊建设,形成全市建设地下管廊的良好氛围。二是采取PPP模式建设。采取PPP模式中的DBFO(设计-建设-融资-运营)方式,从项目打包进行统一招标,引进实力强的咨询服务公司提供服务,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招标,吸引国内经验丰富、业绩出众、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积极参与到地下管廊项目建设中来,有力推动项目实施。三是智慧管廊理念全面融入管廊建设。在管廊监测系统建设中,引入智慧管廊综合管理运维信息平台,实现对地下综合管廊运营管理全方位监测。四是积极推动管线全部入廊。按照专项规划,全市中心城区2016年至2030年的管廊舱型主要为2舱、3舱和4舱,所有舱型管廊全面解决天然气入廊问题。同时,结合地形条件,具备实施条件的管廊把包括污水在内的管线设计为全部入廊,为地下管廊建成后的入廊奠定好基础。五是地下管廊和海绵城市同步实施。结合玉溪市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建设,每条道路在实施地下管廊建设的同时,路面改造均按照海绵化改造理念和要求,同步进行市政道路海绵体建设,一次性解决好市政道路管廊和海绵体建设同步实施问题,避免重复投资和重复开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