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规划前沿

台州:开展重点地块城市设计 复兴历史文化街区

发布时间:2018-10-11

台州市是我部公布的全国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十里长街是台州城市设计重点地区,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提升城市活力,台州市组织开展《路桥区十里长街区块详细城市设计》,探索历史文化保护区城市设计的价值观导向及工作方法。


项目注重城市设计与法定规划管控的协同,将各项控制要求通过“规划导则+控制条文”的形式进行控制,保障城市设计对后续规划的指导性、延续性和实效性。包含以下内容:一是细分保护方式。项目依托水系和历史遗存,驱动周边区块居、业、游共融发展。基地划分为保护区、控制区、协调区,从风貌和功能上进行分类设计。二是构建多元业态。探索历史文化街区的“活化”方式,从业态活化入手,通过业态多元化吸引原居民参与,让老街既是充满趣味、体验丰富的时尚休闲目的地,同时也是留有乡愁的宜居生活地。三是凸显风貌特色。对保护区、控制区与协调区风貌进行分类控制。


项目在还在技术层面、行动层面、制度层面进行了相关探索:


一是在技术层面。旧改项目要素繁杂,经过多轮“保留比例”和“建设规模”之间的博弈,总体体现了“有特色、能操作、可持久”的编制初衷。


二是在行动层面。以“开门规划”、“磋商规划”为行动指南,坚持全过程公开透明的运作模式,通过各方访谈、媒体宣传、现场展示和解答等途径,搭建起多方沟通、共同协商的平台,高效推进工作开展。


三是制度层面。台州市出台《台州市城市设计管理规定》,同时也有《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全覆盖2年(2017-2019)行动计划》。在审批机制上,通过规划管理部门的垂直管理、市-区联动审议机制、专家评审、规委会决策相结合,保证了项目的成果质量。

 

路桥十里长街城市设计意向效果图

控制区滨水效果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