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规划前沿

诸城市乡村振兴“一张图”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19-05-16

省自然资源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主动担当服务,积极探索自然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的新途径,于2018年7月组织建设诸城市乡村振兴“一张图”项目,并于日前顺利通过验收,历时10个月。该项目由山东省国土测绘院牵头实施。


诸城市乡村振兴“一张图”建设自实施以来,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琥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并于4月26日,专题听取了诸城市乡村振兴“一张图”建设工作汇报。厅领导赵培金、省国土测绘院院长黄兴友等多次亲赴诸城开展对接调研,听取项目汇报并指导项目建设。


4月29日,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召开诸城市乡村振兴“一张图”建设项目验收会,来自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省委政研室、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大数据局、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浪潮集团等单位的专家对项目进行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工作与技术汇报,观看了项目成果演示,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专家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认为诸城市乡村振兴“一张图”围绕诸城市乡村振兴实际需求,数据丰富、成效明显、创新性强,项目建设体现了时代性、开创性、智能性,首创了地理信息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


诸城市乡村振兴“一张图”是基于测绘地理信息时空大数据,整合各类涉农专题信息,以数据资源中心、信息服务平台和“1+7”应用示范为主要内容的全域覆盖、集中统一、精准权威的综合应用平台。项目完成了诸城市基础地理信息、自然资源、五个振兴专题等数据资源建设,涉及27个部门,整合724个图层,汇集1065GB数据;搭建了乡村振兴“一张图”信息服务平台;建成了“诸城模式”、惠农信息服务“一点通”等8个示范应用系统,数据质量优良,平台及应用系统运行稳定。项目研发了多源异构时空数据混合存储与融合、强交互可定制矢量瓦片服务、大数据可视化场景装配、智能化信息推送服务、智能化数据更新流程等关键技术。开拓了基于数据共享的信息惠农服务新途径,丰富了乡村振兴“诸城模式”新内涵,具有很高的示范推广价值,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