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规划前沿

开封复兴坊街区更新改造重塑历史老街容颜

发布时间:2019-08-15

开封市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第二批试点城市,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开封古城具有“文物遗存丰富、城市格局悠久、古城风貌浓郁、北方水城独特”的四大特征。经过多年发展,古城格局及风貌保护较为完整,但也存在着棚户区、老旧小区面积大,基础设施欠账多等诸多问题。开封市以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为抓手,推动名城保护和利用,提升城市魅力,破解民生难题。


复兴坊位于开封古城区的中南部,在历史上一直处于古城的核心位置,地理位置优越。作为落实国家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工作和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重点工程,复兴坊以保护历史建筑、改善民生、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为根本,以“宜居、宜业、宜游”为目标,通过“微更新”方式,将占地22公顷的棚户区打造成集“生活居住、休闲旅游、文化展示”功能为一体的文化商业街区。


复兴坊街区现有10多条街巷,163处院落,6处文物保护单位和30多处历史建筑,实住人口1200多人,商户180多家。提质工程深入挖掘街区的传统文化,力求延续传统风貌。在街巷整治上,着眼于风貌提升,避免大拆大建,根据各街巷的历史沿革及功能进行定位,并依据定位对街巷色调进行统一。在传统院落的保护和修缮上,拆除违建、临建,恢复其原有的院落形制,修缮破败建筑,最大限度的对其进行保护和利用。在市政设施整治上,通过明线入地、提升给排水设施、增设燃气和暖气管道等措施进行升级。在绿化方面,采取均匀分布的原则,利用街巷内的小空间设置,依托建筑加强垂直绿化和屋顶绿化。

 

 

以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为统领,复兴坊提质工程的实施不仅有力的保护了古城风貌,还为古城赋予了新的功能,发展了新兴产业,实现传统街区真正意义上的复兴。同时通过古城的修补,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让老街区充满新的活力与生机。

 

改造中的管网

 

复兴坊胡同音乐节

 

生产后街宣传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