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会员动态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 携手文明,勾勒和谐,共绘美丽城乡

发布时间:2017-11-24

日前,全国上下翘首以待的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名单新鲜出炉,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广东省规划院”)榜上有名。多年来,这一家拥有近400名职工、技术实力名列全国同行前茅的城乡规划设计机构,这群长期奔走于城市乡野、追求技术创新进步、指引城乡发展建设的规划师、设计师们,本着服务社会、造福百姓的情怀,不计报酬、无私奉献地另辟出一条精神文明创建之路。回首创文一路,他们是怎样用规划设计理性而细腻的笔触,携手文明、勾勒和谐,为这片华夏热土丈量和描绘美丽蓝图的呢?


不忘初心、绵绵发力,深谋文明之路


2011年,广东省规划院获“广东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并因势利导、再立新标,踏上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之路。深植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主题,秉承“明理求实,创新开拓”的院训精神,坚持“文明促和谐、创建促发展”的文明理念,广东省规划院扎实开展创文工作,内修人才队伍涵养、外塑单位社会形象,以文明的绵绵之力推动一流强院目标的步步实现。


机构先行,领导有方。六年来,在广东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广东省规划院的三届领导一直将文明创建视为重要任务一以贯之、持续推进。先后成立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领导小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领导小组,班子成员亲任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定期部署、率先垂范,确保了创文工作思路不变、节奏不乱、力度不减。全院职工也纷纷响应,成立院志愿服务总队(下设12支分队,共约380名注册志愿者)、院政治思想工作研究小组、多个文化兴趣小组,设立“道德讲堂”、“妇女之家”等,掀起了文明创建的股股热潮。

 


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高度重视广东省规划院创文工作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杨细平现场调研创文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少康亲自指导创文工作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壮狮指导并参加创文活动


制度铺路,保障得力。先后编制《创建全国文明单位规划(2012-2014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方案(2014-2016年)》以及各年度实施计划,三年一规划,一年一落实,分步骤、有重点地推进了文明单位创建。编印《文明手册》、《志愿服务工作指引》、《政研小组章程》、《“妇女之家”管理制度》等规范制度10余项,有效保障了创建工作落实、落细。


品牌推动,效应广泛。对外,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主动提供包括规划师、建筑师和工程师的“三师”下乡服务,发挥城乡规划师、建筑设计师志愿服务队伍独特的专业才干为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等奔走献计,以“志愿服务”品牌造福多方百姓。对内,打造了“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微态度”低碳行动等一批深受职工喜爱的活动品牌,潜移默化感染和影响一代代规划人。


“三师”下乡、跨界服务,志愿行动已星火燎原


“三师”下乡,可谓一呼百应。近年来,广东省规划院志愿服务队在广东省“三师”下乡、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和南粤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等工作中表现突出。院班子领导作为“三师”下乡的首批志愿者、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指导组组长,多次带队前往定点乡村开展技术咨询和指导;院中层领导和技术骨干纷纷响应,作为“三师”专业志愿者,在具体指导古驿道规划、历史文化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院各志愿服务分队300多名志愿者分期分批积极深入广东各地乡村基层提供技术咨询,推动岭南特色乡村规划和建设,累计开展“三师”下乡主题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相关志愿服务行动数十次。

 


“三师”志愿者加入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指导组现场指导


而志愿服务并没有所谓的专业限制或独特领域,“三师”们亦在其他多类志愿服务活动中,亲身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2017年的“音乐也是力量”关爱肿瘤患者活动、2016年的“文明新风进万家,绿色生活在身边”节俭养德全民行动、2015年的广东省社会福利中心敬老活动,2014年的“情系学子伸援手,扶贫捐助献爱心”爱心助学活动,2013年的“消防安全齐参与,志愿服务入社区”宣传活动,2012年的“魅力绿道、幸福广东”绿道宣传活动,每年度的无偿献血活动……近90次的行动中打造了“爱心助学”、“敬老爱幼”、“扶困助残”、“绿色环保”、“城市安全”等多个志愿服务品牌,促进全院学雷锋志愿行动蔚然成风,培育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


以规划师的坚实脚步走遍边远欠发达地区


援疆援藏,尽显家国情怀。紧紧围绕广东省委、省政府及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援藏援疆的工作部署,广东省规划院以人才支援和项目支援为抓手,积极参与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和西藏林芝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几年来,多名挂职干部在新疆和西藏连续工作均达3年,各类驻场技术人员也达70余人次。他们把支援新疆和西藏的规划建设当作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舍小家为大“家”,优质高效完成大量援疆援藏规划设计任务,深受当地百姓群众的肯定和赞誉。

 


长期坚持援藏援疆、精准扶贫,图为驻藏技术人员开展实地调研


精准扶贫,助推新农村建设。一直以来,做过多地村庄规划项目的广东省规划院深谙偏远山村教育设施之薄弱,先后援建了江西瑞金长征小学、贵州毕节松树村小学、广东丰顺莲塘村育民小学。同时,结合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扶贫“双到”工作重点,主动结对帮扶了广东丰顺县莲塘村、埔西村、拾荷村3个扶贫点,累计捐资53万元;发挥专业优势,采取技术扶贫,通过走访调研、派遣骨干长期驻村指导等方式,帮助扶贫点改善了村容村貌、饮水安全、环境卫生等问题,并为乡村发展建设提供规划设计的专业指导,解决“造血”难题。


用道德培育传递规划师的榜样力量


2012年起,广东省规划院办起了自己的“道德讲堂”。这个“道德讲堂”有固定场所,并以统一讲堂标识、悬挂道德格言及修身经典等,营造了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结合城乡规划工作实际,先后邀请了全国道德模范、省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规划建筑行业学者专家等亲临宣讲,不论从经典国学中怡情养性,从先锋事迹中汲取力量,还是从专业领域中碰撞启迪,“道德讲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多视角、多层面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

 


常态举办“道德讲堂”活动


其中,对大多数职工起到较大心灵触动作用的,是规划师们的“身边人讲身边事”,用榜样的力量作示范、树新风。规划三所所长王浩,2016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4年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年来,他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全身心投入到城乡规划建设事业中,主持或参与城乡规划项目超过300项。对于做过的规划,一直跟踪服务,他长期扎根西部,持续技术援建;他推动成立院低碳生态研究中心,主持编制一系列绿色发展规划和研究;他组织参与《珠江三角洲全域空间规划》,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他以专业技术力量投身公益事业,牵头参与了汶川灾后城镇体系规划、雅安汉源灾后重建规划、丰顺埔西村扶贫开发规划等,从新农村建设,到技术援助、捐资助学,处处有他的义举。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蔡穗虹,2017年当选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2014年获“南粤建功立业女能手”荣誉称号。她始终保持对城乡规划工作的热情,保持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突出“研究”和“务实”,强调调查研究和规划的可操作性,杜绝“拍脑袋”做规划的工作方式。主持或参与《大珠三角洲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研究》等多项重大规划,主持编制《广东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意见》等多个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政策文件和技术规范,多次攻破关键性技术问题,累计获全国规划优秀设计奖3项,省级优秀设计奖10项。积极参与援助西藏林芝地区规划建设工作,多次克服身体不适,入藏走访沟通、实地调研,为西藏地区建设发展贡献青春能量。


在优秀节日传统中坚定文化自信、共聚发展合力


中国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活动、重大节庆等,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或熔铸于中共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东省规划院注重在优秀节日传统的传承中稳根基、促团结、提士气,引导职工汲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精华,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先进文化,凝聚发展合力。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逢春节、清明、端午、中秋举办“我们的节日”活动


春节,围绕“欢乐、祥和”,开展了迎春联欢会、新春灯会活动。将庆团圆、话家常、品茗茶、尝小吃、逛灯会、猜灯谜等春节传统风俗,将中式排廊、桃花、灯笼等节日景观搬上舞台、搬进办公大楼,打造好看、好吃、好玩的娱乐活动品牌。清明,围绕“纪念、传承”,开展了祭奠烈士、植树踏青活动。延续清明节怀古追今的含义,通过敬献花圈、参观革命旧址、重学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栽植树木等富有纪念和传承意义的方式,打造继承传统精粹、弘扬爱国主义、发扬民族精神的教育活动品牌。端午,围绕“进取、拼搏”,开展了端午民俗体验、龙舟竞赛活动。通过包粽子比赛、汉服秀、咏史怀古、龙舟竞赛等,缅怀屈原古迹,学习经典言录,讴歌爱国爱民和执着奉献精神,打造同舟共济、团结拼搏、共创未来的竞技活动品牌。中秋,围绕“亲情、团圆”,开展了中秋文化音乐会、赏月会活动。通过民族音乐会、职工子女才艺表演等,营造省院“大家庭”其乐融融、亲如一家的集体文化,打造温馨、雅致、和乐的家风活动品牌。


此外,每年元旦、“五一”、“十一”以“爱国”、“爱院”、“团结”、“进取”等为主题的全民歌咏赛、活力韵律操、职工运动会、乐跑马拉松等,“三八”的女性魅力展示,“五四”的团青教育活动,“六一”的亲子互动节目,“七一”的井冈山、遵义、延安党性锤炼和精神之旅,“八一”军民共建活动,重阳敬老慰问活动……丰富多彩、层出不穷的文化体育活动是广大职工美好的集体回忆和津津乐道的话题。

 


组织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


结语
城乡规划是一项事关家国社稷、影响千秋万代的公共政策服务,广东省规划院的这支规划设计师队伍,把他们对社会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这样不遗余力地、同频共振地融入到文明创建中。“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的获得,并非文明创建的终点,而是阔步前行的起点。相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和鞭策下,广东省规划院将以更加坚实有力的文明行动、更加持久深远的文明成效,助推美丽城乡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更大的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