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行业之声

地方动态 | 成都:以城市体检为城市高质量发展 “问诊把脉”

发布时间:2021-04-21

成都市作为2019年城市体检试点城市、2020年样本城市,将体检工作与全市发展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充分运用城市体检结果“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推动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成都天府熊猫绿道/成都日报“锦观供图

 

强化高位统筹 建立工作机制

 

成都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由29个市级部门、15个区政府(管委会)为成员单位,统筹推进城市体检的相关工作,将城市体检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内容。

 

成都市城市体检工作组织架构/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

 

按照“市级统筹、属地落实、市区联动、共同推进”的原则,成都市在2020年度城市体检中,采取市区两级同步体检、整治与体检同步开展的“双同步”工作模式,将城市体检工作由市级层面扩大至中心城区,市区两级同步建立工作机制。

 

突出地方特色 构建指标体系

 

2020年,成都市参照国际通用标准、行业标准规范、部委省市政策文件等,因地制宜,差异化构建了市区两级指标体系,开展全链条、全系统、全生命周期、全流程的深度体检。

 

成都市地铁线路图/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

 

市级指标以50项基础指标为基础,从“人、城、境、业”四个方面,结合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和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设置了人均生态绿地面积、轨道交通出行占公交出行的比例等13项特色指标,通过“50+13”体检指标体系,总结公园城市建设取得的成效以及发展中存在的弱项和短板。

 

区级指标以市级指标为基础,结合各辖区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以“必检指标+自选指标+特色指标”的形式建立了“10+20+N”的指标体系。同时,结合防疫,开展疫情防控基础工作“大体检”,筑牢疫情防控基础。

 

强化结果应用 建立长效机制

 

针对体检发现的问题,成都市以结果为导向,立行立改,开列出治疗“药方”,按照“一题一策”落实主责部门,实施“靶向治疗”,切实回应群众期盼。

 

金融城/成都日报“锦观”供图

 

2019年,成都市体检发现问题21项,梳理67项整治任务,截至2020年年底,已完成52项,15项长期推进;2020年,成都市围绕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7个方面形成30项城市治理主要任务,92项可检验成果,建立“7-30-92”的问题整治体系。

 

成都天府立交桥/成都日报锦观供图

 

成都将城市体检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和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将结果作为实施民生实事项目、制定城建工作计划、开展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依据。2020年,聚焦城市体检在人民群众“生活的小巷子、出行的车轮子、居住的新房子”等方面发现的问题,成都市委、市政府提出“十四五”时期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将高品质公共服务建设、提升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等三项工程纳入其中。

 

科学开展治理 搭建信息平台

 

成都市采用超算、人工智能、遥感等高新技术,围绕城市体检的8个方面、63项指标及社会满意度调查结果初步搭建城市体检信息平台。同时,结合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成都市逐步探索建立集数据采集、指标计算、指标分析、问题诊断、整治预案、集成展示等功能于一体城市体检信息化平台,并与城市信息模型(CIM)、建筑信息模型(BIM)进行充分融合,深度挖掘“城市体检+场景”应用。

 

成都城市体检平台/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图

 

成都坚持“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坚持以城市体检为路径,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下一步,成都将把城市体检工作进一步向社区、街道延伸,提升体检的颗粒度,建立和完善城市体检年度评估机制和五年评估体系,将城市体检工作纳入党校领导干部培训教育内容,进一步拓展思维视野,推动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让新发展理念惠泽广大市民群众,承载起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