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行业之声

长沙市近期建设规划:谋划“一城两片多点”发展大格局

发布时间:2016-11-25

    2014年,《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2014年修订)》获得国务院批复,要求把长沙市逐步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从今年到2020年,是“长沙总规”最后一个五年周期的规划,如何冲剌这一目标。近日,长沙市城乡规划委员会2016年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长沙市近期建设规划(2016-2020)》。根据规划,在“十三五”期末,将把长沙打造成为更强辐射能力、更具综合竞争力、更有特色魅力的现代化大都市。该规划近期将上报市政府最终审定。
    空间布局实施东西“双核驱动”战略
    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中明确,长沙市规划区包括了市区全部、长沙县全部以及宁乡县和浏阳市部分城镇,总面积4960平方公里。在城市空间布局上,根据近期建设规划,长沙在市域推行积极的城镇化发展政策,实施极化提高、辐射带动战略,强化“两轴两联多走廊”的城镇空间结构。
    在规划区实施河西湖南湘江新区、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双核驱动”战略,谋划“一城两片多点”的大长沙发展格局。打造中央文化核,建设长沙国际文化魅力都会的核心引领区域;高标准建设湖南湘江新区;高起点建设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
    在都市区延续自然山水的廊道组团式空间形态,结合重大基础设施构建集约紧凑的空间布局,坚持跨江发展、东西比翼,构建“一轴两带多中心、一主两次六组团”的城市空间结构。
    城市形象突出山水洲城、一江两岸总体形象
    《长沙市近期建设规划》对生态保护与绿地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规划,将长沙打造生态宜居之城,展示大都市生态之美,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实施“新三年造绿大行动”,是完善大型、中型、小型城市公园级配体系,落实“山水洲垸”生态环境资源的保护。
    “山水洲城”是长沙城市最大特色,近期建设规划明确长沙城市形象规划是突出“山水洲城、一江两岸”的城市总体形象,依托湘江、浏阳河两大江河,打造“百里滨水走廊”“中央生态公园带”和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营造丰富的滨水公共空间。构筑山水洲城相映成辉的空间格局,展现“一江四河一港群山多洲”的自然形态格局,塑造“中央文化核”。
    专项规划实施“项目库”计划,共11大类
    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方面,规划明确,长沙将打造具有湖湘文化标识的国际文化名城。在市域层面,重点保护好基于“三山(系)九水”自然生态环境下的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及古遗址(古墓葬)、郊野公园、森林公园。在中心城区,突出“山、水、洲”等自然要素,形成“城、片、点”的保护框架体系。
    在综合交通建设方面,长沙将构建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完善综合交通体系,打造枢纽城市;完善公共交通体系,构建公交都市;改善慢行交通环境,建设品质慢城。
    根据规划,未来5年长沙将实施“项目库”计划,主要以各类城市专项规划安排项目为基础,统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的空间布局,涵盖生态环境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综合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等11大类,共约900个项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