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行业之声

广州首次入选世界一线城市行列!

发布时间:2017-06-16

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组织公布,去年全球361个世界城市中,广州排名第40位


日前,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组织GaWC公布了2016年世界城市体系排名,在入选的361个世界城市中,广州位列第40位,是该项排名有史以来广州排位最高的一次、并首次进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


该项排名究竟意义如何?广州在从“国家中心城市”迈向“世界城市”的过程中又需要关注哪些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一直关注该项研究工作的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院长、城市与区域研究中心主任薛德升。

 

中轴线CBD在好天气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气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摄


专家解读
如何排名
六大指标定义世界城市


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小组与网络(Globalization and World Cities Study Group and Network,GaWC)以英国拉夫堡大学为基地,尝试为世界级城市定义和分类。薛德升告诉记者,GaWC的世界级城市体系排名是全球关于世界一、二、三、四线城市最权威的排名,“这是欧美学者自发组成的研究网络,可以说是纯粹的学术研究,排名比较客观,不受其他因素干扰。这也是我多年来关注这一排名的原因。”不过,薛德升同时表示,所有的排名都有偏颇的地方,代表的也只是一种观点。


薛德升解释说,GaWC用六大“高级生产者服务业机构”在世界各大城市中的分布为指标,对世界城市进行排名。主要包括:银行、保险、法律、咨询管理、广告和会计,关注的是该城市在全球活动中具有的主导作用和带动能力。也就是说,这些行业的国际性机构在城市中分布得越多、等级越高,城市的得分就越高,越被GaWC认为是有影响力的世界城市。薛德升表示,与“高级生产者服务业机构”相关的最典型的景观就是城市中的CBD。他同时也坦诚,GaWC评估世界城市的指标并不包括直接的GDP和制造业产值等。


1999年,GaWC发布了第一个系统、权威的世界城市体系排名,此后基本上2~4年发布一次最新的排名情况。1999年时入选的城市有120个,香港排在第7位,北京、上海排在四五十位左右,而广州排在107位。


GaWC将世界城市分为四个大的等级——Alpha(一线城市)、Beta(二线城市)、Gamma(三线城市)、Sufficiency(自给自足城市,也可以理解为四线城市),而每个大的等级中又区分出多个带加减号的次等级。


未来发展
对标世界一线城市


国务院批复的《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明确广州定位为“广东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目前广州新一轮总规和2040的战略规划相关工作已经启动,未来广州枢纽型网络城市的建设,将更多借力于先进的国际经验,对标世界一线城市。


那么什么才是世界一线城市呢?在薛德升看来,世界城市的职能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基础设施五大方面。他表示,对标世界城市,广州目前仍有一些短板有待改进——缺乏具有重要地位的国际组织、本土文化挖掘不足、缺乏国际顶尖水平的科教机构、缺乏国际顶尖水平的医疗设施、交通枢纽应该更加国际化等等。


薛德升说:“世界一线城市不仅要有雄厚的经济实力,还要有文化的多样性,有历史、有底蕴。这点上看,广州文化上的开放、包容对未来在世界城市中的排名提升会很有帮助。”对此,薛德升建议,广州可以大力发展华侨文化中心,可以建世界最大的华侨博物馆、信息中心等,“让外国人想到华侨文化就会想到广州,这是非常有共鸣和代表性的。”此外,他还强调,世界一线城市还要有高品质的生活,不仅是高品质的办公环境,还要有配套的高等教育、医疗服务、航空运输等。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黄慧明则认为,广州要晋升全球城市,应该从世界经济职能、国际交往、国际交通枢纽等多方面发力,“随着大型跨国企业总部或分支机构、各种国际会议与文化体育活动、各类国际航线与国际旅客的逐步增多,广州的全球城市职能就必然不断增强。但无论如何,地方文化的根植性与国际化传播是所有全球城市的特征,因此如何在全球彰显岭南文化尤为重要”。
 

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协会副主席、长期关注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规划专家Martin Dubbeling也表示,城市要做得好,应该有两个要素,第一要有明确的定位和功能,第二是要联结所有的新功能,“全世界的城市之所以成功,不只是因为它有天然的好的港口或干净的河流,还要有好的博物馆群、绿道、大学以及各类新锐学科等等”,他以博物馆来举例“系统”而非“单独个体亮点”是如何的重要,“在阿姆斯特丹,你仅仅是逛博物馆就能待上一个月”。


广州位置
排名进入稳定快速增长阶段

 

 

据薛德升的研究,从2008年开始,广州在GaWC的世界城市体系排名中进入稳定、快速的增长阶段,每次排名都有较大幅度的跃升——2008年是Beta-级,2010年成为Beta级,2012年则被评为Beta+级。到了2016年,广州首次进入Alpha-级,在全球361个城市中位列第40位,接近台北的第36位。


在2016年的排名中,超强一线的Alpha++级城市只有两个,分别是伦敦和纽约;而一线强市Alpha+城市有7个:新加坡、香港、巴黎、北京、东京、迪拜、上海。广州所在的Alpha-级别可以理解为世界一线城市中较弱的,不过也是广州首次在该榜单中进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


薛德升说,在GaWC十多年的排名中,纽约、伦敦一直稳居前两位,交替坐庄;香港的排名也一直靠前,显示其国际化程度受到认可。此外,中国加入WTO后,北京、上海的排名也在大幅提升,2016年香港排在第四位、北京第六、上海第九。薛德升说:“根据我们的研究,中国进入WTO后,国外公司进入中国后的第一落脚点往往选择上海,所以上海的高级生产者服务业机构以外资居多;而北京主要集中了我们自己的银行、保险、法律等机构。”


广州为何会在2008年后排名得到大幅跃升呢?薛德升认为,这与珠三角地区的制造业升级、对高级生产者服务业的需求增加有关;而且本土机构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21世纪初,中国加入WTO之后,珠三角城市的经济开始逐渐脱离“低端加工”的初级阶段,诞生了一大批有品牌的自主企业,之前单向的整合,开始变为双向的融合。随着华南地区在世界经济版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境外跨国公司将高级生产者服务业放在本地有利于效率的提高,而广州作为广东省会,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了这些公司在华南地区的首选之地。与此同时,广东省内的高级生产者服务业机构也逐步发展壮大,影响力也扩散到了全球,进一步巩固了广州在世界城市体系中的地位。薛德升同时表示:“我个人认为广州未来在GaWC的排名中还会继续提升,前景是很好的,但速度可能不会像前几年那么快。”


国际一线城市TOP20


伦敦、纽约、新加坡、香港、巴黎、北京、东京、迪拜、上海、悉尼、圣保罗、米兰、芝加哥、墨西哥城、孟买、莫斯科、法兰克福、马德里、华沙、约翰内斯堡。


广州强在哪
开放包容的岭南文化
总领馆数量居全国第二


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广州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广州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秦汉时期,广州(番禺)就开始了海上贸易,而且是我国两千多年来唯一一个一直没有停止对外开放的地方,历久而不衰,港口船舶云集、桅樯林立的繁荣景象,一直延续到现代。已经举办了一百多届的广交会,是新中国对外贸易最为重要的窗口,也是广州千年商都的见证。


独特的地理位置,长期作为岭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及对外开放的历史,使广州成为吸纳四面来风的融聚岭南文化精粹之地。贯穿于广州文化中的开放意识、市场意识和实践意识,是岭南文化最突出的表现。从学术、文学、音乐、美术、戏剧、曲艺、建筑园林、饮食等各个层面,无不展现着岭南文化最为动人的一面。


开放、包容,面向世界是岭南文化的精髓。这也是广州一步步走向世界一流城市的文化根源所在。根据广州市外事办的官方数据,截至2017年3月,各国驻广州总领事馆达到57个,数量居全国第二位;与此同时,广州已与36个国际城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


CBD产值全国第一
将建第二CBD

 

天河CBD聚集了众多跨国公司总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 摄


中央高度重视城市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城市工作做出重要论述。习近平指出,要顺应城市发展规律,要改革完善城市规划,准确把握城市规划定位;同时要增强城市宜居性,引导调控城市规模,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为此,广州正在努力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适应全球城市发展新趋势,传承广州城市发展脉络,实现国家赋予广州的城市定位,巩固提升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地位。广州正在围绕形成层次更清晰、功能更完善、联系更便捷的枢纽型网络城市格局,进一步加强系统整合,科学布局建设城市空间的枢纽与节点、网络与连接,优化城市形态,凸显城市特征,强化城市功能。


正是因为找准了城市定位,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注重传承历史文脉,广州在世界城市中的排名才得以不断上升!


正如薛德升所言,与“高级生产者服务业机构”相关的最典型的景观就是城市中的CBD(中央商务区)。广州CBD,即位于珠江新城的广州天河中央商务区,是中国三大国家级中央商务区之一(另外两个为北京CBD与上海陆家嘴CBD),同时也是华南地区最大的CBD、唯一的世界商务区联盟成员、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示范基地,已成为华南地区总部经济和金融、科技、商务等高端产业高度集聚区。


天河CBD是中国300米以上摩天建筑最密集的地方,拥有跨国公司总部13家,3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总部,以及140家世界500强企业设立的184家项目机构,境内500强企业20家。辖内有甲级写字楼118栋,营业收入超10亿元、税收超1亿元的楼宇48栋,税收超10亿元的楼宇15栋。2016年,广州天河CBD产值达2700亿元,居全国第一位,比第二位的北京CBD高出近千亿。


今年4月,天河区方面斥千万元巨资,向全球一流策划咨询机构征询天河中央商务区的提升方案,要将之打造为世界顶级中央商务区。此外,今年4月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要建设以国际金融城-黄埔临港经济区为核心的第二中央商务区(第二CBD),接力珠江新城,成为广州“下一个十年”的期待。


人才聚集高地
在校大学生超过100万人

 

 

广州在校大学生数量连续多年保持在全国前两位。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摄


高级生产者服务业多是知识密集型,依靠的高等教育和人才的集聚,其中大学和科技院所的作用就非常重要,因为人才就是新技术潜在的原动力。根据教育部2016年公布的最新数据,目前全国共有高校2879所,其中北京91所、武汉有89所,广州81所,上海64所。广州的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都是全国知名的高等学府。


此外,广州的在校大学生数量已经超过100万人,连续多年保持在全国前两位。截至目前,广州集结了全省97%的国家重点学科、80%的高校,全省70%以上的科技人员和95%的博士。广州还五次获得“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称号,海外人才来穗创业创新成为趋向。去年底,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两天内,广州各区有意向签约项目80个,当中11个项目有意向落户广州开发区,投资意向金额约5亿元,20余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有意落户广州。


除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广州在医疗、体育方面也有着独特优势,为国内外高端人才的工作、生活提供便利。根据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2013年年底,广州市共有体育场地19650个,较2003年的10140个,10年间广州市的体育场地数量增长近一倍。根据《广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到2020年,广州新建居住区和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公共体育场馆开放率要达到95%,具备开放条件的公办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率达到65%,推动更多的社会体育场馆向市民免费和优惠开放。


医疗资源方面,去年底,由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牵头研制的“2015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出炉,广东省有7家医院进入综合榜单前50名,而这些医院全部在广州。此外,与广东、广州在榜单上的“抢眼”表现相一致的是,广东、广州在三甲医疗机构方面的优势。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广东拥有三甲医疗机构100家,居全国第一;而广州更是拥有超过30家三甲医疗机构,在全省独占鳌头。


保险业迅猛发展
去年同比增长超六成


银行、保险等金融业机构数量,是GaWC排名中非常看重的。实际上,广州金融业已摘下多个全国第一,并在今年首次入榜国际性新兴金融中心。2016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800亿元,同比增长11%,占全市GDP的9.2%,拉动GDP增长1.0个百分点,成为全市第5大支柱产业。截至2016年末,共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42家外资金融机构在广州设立了92家机构。


近年来保险业实现迅猛发展,2016年全市保费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1166.2亿元,连续10年居全国大城市第三位;同比增长64.2%,居全国大城市第一位。此外,广州新增金融企业数创新高,2016年共新增7家法人金融机构、21家持牌金融机构和超过1000家类金融机构,为历年之最。


今年3月27日,由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编制第2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发布,入选榜单的88个金融中心城市中,广州首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体系,评分达到650分,全球排名第37位,被列入“国际性新兴金融中心”行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