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行业之声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杨保军:以人的视角观照城市未来

发布时间:2017-06-27

“城镇化分两种,一种是好的,一种是不好的,不好的城镇化有可能带来的不是福祉。好与坏之间有一个关键点,就是规划。”近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在中国城镇化智库高峰论坛上表示,在好的规划引导下的城镇化会给社会带来福利,这与中国多年来的摸索实践是一致的,也同时给规划师带来了压力--我们怎么样做出好的规划?


在以往的历史中,推动城镇化进程的主要是工业化。而如今,全球已经面临着产能过剩的危机。杨保军表示,进入后工业时代人类的走向、技术的进步以及原先形成的一系列规划理念、方法和技术该何去何从,对此规划人士都没有太多现成经验,“面对着一个新的时代,如何实现更好的城市规划,对于规划师来说责任重大。联合国第三次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审议通过的《新城市议程》也将规划设计作为五大支柱之一,这更说明了未来城市规划的重要性。”


“我们可能确实要告别商业CBD了,因为它带来的是商业资本主宰经济和主宰城市的模式。未来推动城市发展的是创新和人类,尽管这种背景下的城市形态现在还无法确定,但可以肯定不是CBD。”杨保军认为,这就如同传统小汽车模式的衰落一样,曾经的汽车影响了城市很多年,它并非只是一种交通工具。美国人将汽车变为一种商业模式,从信用到商业贷款的一种全新的汽车生活模式,这种模式继而扩散涵盖了停车场、加油站、保险等上下游行业,这种小汽车模式所产生的力量是十分强大的。但随着环保理念的兴起,可能就会有新的移动交通方式去替代原有的模式,传统模式可能将走向终结。
杨保军指出,未来的城市会不断变化,但变化的最终结果和方向将是越来越人性化、自然化和人文化,“而我们仍要回到从关心人本身去思考城市的未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