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行业之声

东进西拓战略怎样推?深圳发改委解答

发布时间:2017-08-15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深圳的“东进”和“西拓”战略将如何推进?深圳能否建立分享经济综合试验区?深圳如何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命经济高地?近日,深圳市发改委在2017年市发改委办理复文中均有提及,并就政协委员的一些意见建议进行一一回复。


关键词一
东进西拓
公里轨道交通助力“东进”,“西拓”纳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


去年5月,深圳市出台《深圳市实施东进战略行动方案(2016—2020年)》,“东进”大幕由此正式拉开。如何更好地发展东部?市政协委员陈文宏年初提交了《关于为东部崛起提供科技支持的提案》。
近日,深圳市发改委就上述提案作了四点答复: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作用,助力东部快速崛起。市发改委正在与龙岗区等东部各区深入对接,支持围绕具有产业优势的智能制造、机器人、航空航天、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领域,规划建设若干科技发展急需、有望引领产业发展的科技基础设施和各类创新平台,加快补齐创新资源短板。


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增强新兴产业聚集发展的后劲和活力。市发改委支持深圳市新能源产业基地、华为新一代通信产业基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加快建设,支持基地的企业关键技术产业化、创新载体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等,支持基地内重大项目引进、重大创新平台布局,加快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坚持交通先行,促进各类资源高效流动。市发改委将统筹规划东部战略通道、城际轨道、城市轨道、高快速道路骨干路网,超前布局、提前建设一批重大区域交通设施,新改建10条战略通道、6条铁路、14条地铁。加快构建东部海陆空铁综合交通体系,增强对粤东粤北地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辐射带动力。规划到2020年,力争轨道交通运营和建设线路(包括第14号线)超过260公里,新改建高快速路(包括大外环高速)和主干路约300公里。


持续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东部人才加快集聚。龙岗区已建成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北理莫斯科大学加快建设,墨尔本生命健康学院、哈工大国际太空科技学院等正在加快开展各项前期工作。下一步,深圳市将进一步加大东部地区高校建设力度,提升东部地区高等教育水平。


相比“东进”,“西拓”战略显得滞后一些。


深圳市发改委近日在回复邓桂洪、杨浩勃等市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探索“西拓”战略的建议答复称:深圳市“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优化中、东、西三轴辐射带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市发改委一直高度重视“西拓”战略,近两年来积极推动大空港片区开发,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中,“西拓”战略也作了相应的部署。


鉴于“西拓”的概念、范围、领域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深化研究,市发改委建议宝安区相关部门抓紧开展关于“西拓”战略的基础性研究,优化论证具体可操作性的措施,做好前期工作。待条件成熟报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后,市发改委将会同有关区制定专门的实施方案。


关键词二
生命健康产业
建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允许境外医师多点执业


生命健康产业是深圳新经济的一大亮点,也是深圳未来产业的重要支撑。为强化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民盟深圳市委会年初提交了《关于杀出一条血路,推进生命健康产业突破发展的提案》。


近日,市发改委就该提案回复称,为进一步发挥深圳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的先行先试作用,市发改委牵头制定了《加快深圳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参照海南博鳌、河北秦皇岛、北戴河等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经验,率先建立与科技、产业创新发展规律相适应的制度规则体系,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命经济高地,建设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


回复文件还提到,在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及先行先试方面,深圳市已被国家食药监总局纳入审评制度改革重点关注城市,正在积极申请在深圳设立国家药品医疗器械技术评审深港分中心;深圳市已具备乙类大型医疗设备配置许可和日常监督管理权,正在积极向国家主管部门争取针对甲类大型医用设备等高端医疗装备的政策支持。同时,深圳市修订了《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允许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的境外医师多点执业。


关于建设前海等生命健康专业园区的建议,市发改委回复称,深圳市大力支持国内外生命健康产业企业和机构总部集聚前海。在推进生命健康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方面,深圳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深圳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全市共有16个重点区域,包括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留仙洞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基地等,2016年重点区域计划投资总额890亿元,实际完成总额986亿元,完成率为110.8%.


专业人才方面,近年来,深圳市支持北大研究生院、清华研究生院、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围绕产业重点需求和发展方向,高水平建设生命健康产业相关重点学科;推动华大基因研究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等机构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在生命健康领域开展办学合作,组建了南方科技大学华大基因学院、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等一批特色学院。下一步,深圳市有关部门将继续通过多方渠道,加大力度引进和培养一批生命健康产业的技术领军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


关键词三
分享经济
主动探路,争取列入国家首批分享经济试点城市


以滴滴打车、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分享经济,时下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新问题。为推动分享经济发展,市政协委员郭万达等年初提交了《关于争取分享城市试点,促进深圳分享经济发展的提案》。


近日,深圳市发改委就该提案回复称,深圳始终重视分享经济的发展,2016年印发的《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积极培育分享经济,鼓励在汽车租赁、房屋出租、家政服务等消费领域开展分享服务。


年6月,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提出将清理规范制约分享经济发展的行政许可、商事登记等事项,进一步取消或放宽资源提供者市场准入条件限制,审慎出台新的市场准入政策。《意见》特别提出要及时调整不适应分享经济发展和管理的法律法规与政策规定,不断优化法律服务,避免用旧办法管制新业态,破除行业壁垒和地域限制。深圳将严格落实《意见》相关规定,积极培育发展分享经济。


关于建立分享经济综合试验区的提案建议,深圳市发改委回复称,这是一项具有前瞻性的建议,对深圳发展分享经济至关重要。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政策和实施方案,深圳市发改委积极参与制定过程,同时将提案中的意见及时反馈给国家发改委,争取尽快开展分享经济综合试验工作,并争取深圳列入首批试点城市。


关键词四
新能源汽车
停车有优惠,争取高速过路费也适当优惠


大力推广、普及新能源汽车,是深圳之于全国乃至全球绿色交通的一大亮点。为进一步推广新能源汽车,市政协委员朱惠星等年初提交了《关于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减免新能源汽车过路费和停车费的提案》。


针对该提案,市发改委近日回复称,新能源汽车是国家发展汽车产业的重大战略,已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在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取得了显着的成绩。在新能源汽车停车方面,由于涉及到停车场收益权和价格管理权限的问题,目前深圳市已推行的针对新能源汽车停车优惠的政策实施范围仅限于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停车场。


在全市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公共公益性停车场内,深圳市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时,给予每天两小时免费停车优惠,并鼓励商业场所配套停车场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时实行停车优惠。另外,新能源汽车享有当日在路内停车位免首次(首1小时)临时停车费的优惠。下一步,深圳市将结合停车场充电桩规划建设工作,进一步研究拓展新能源汽车停车优惠政策的实施范围和力度。


市发改委还就新能源汽车过路费问题予以答复:高速公路车辆通行收费标准和优惠政策的制定权属于省交通主管部门和省价格主管部门,目前省里对新能源汽车尚未出台相应的过路费优惠政策。对此,深圳市将积极向省有关部门反映政协委员们的建议,争取在全省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制定和调整时充分考虑新能源汽车过路费问题,尽可能给予适当优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