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行业之声

现代夯土农宅项目获联合国文化遗产保护“创新设计奖”

发布时间:2018-01-10

 

“通过改良传统建造技术以满足今天的房屋安全与性能要求,该项目不仅使村民的居住生活品质得到有效的提升,而且成功诠释了一个经济适用、生态环保且可持续的农村房屋建设模式。”


近日,由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与无止桥慈善基金联合推动的甘肃省会宁县马岔村现代夯土农宅示范与推广项目,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7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创新设计奖”。这是继2011年双方联合开展的“四川马鞍桥村震后重建综合示范项目”之后又一次获得该项殊荣。


1月9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就现代生土农房建设与示范工作进行座谈,交流甘肃省会宁县马岔村现代夯土农宅示范与推广项目取得的成果。


据项目负责人、北京建筑大学穆钧教授介绍,以土为材是我国乃至全世界历史最为悠久、应用最为广泛的房屋营建传统之一。至今,我国仍有至少6000万人口居住在不同形式的生土民居建筑中,且多集中分布于贫困农村地区。尽管享有“冬暖夏凉、生态环保”等美誉,但传统生土民居在抗震和耐水等性能方面存在的相对缺陷,难以满足今天人们日趋多元的生活需求。


2011年,在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与无止桥慈善基金的统筹推动下,北京建筑大学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师生研究团队以甘肃省会宁县丁家沟乡马岔村为基地,启动了马岔村现代夯土农宅示范与推广项目。


团队研发出了一系列适合于贫困农村地区新型夯土建造技术,有效克服了传统夯土的固有缺陷。同时,通过参与式的培训模式,指导当地村民工匠先后在甘肃、河北、新疆、江西等地区完成了110余栋现代夯土示范与推广农宅。建成效果和试验检测证明,由村民自行组织兴建的新夯土农宅,不仅能够满足我国8度地震设防烈度的要求,而且平均造价仅为当地同等性能常规建筑的60%——80%。


同时,团队利用现代夯土技术设计的马岔村民活动中心于2016年落成,在满足村民日常公共活动与服务需求的同时,也成为了现代夯土建造技术工匠培训与志愿者体验式学习的教育基地。


座谈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负责人向国务院参事、项目顾问仇保兴博士,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项目管理赵晖博士以及无止桥慈善基金代表、地方政府代表等颁奖。


据了解,“文化遗产保护”系列奖项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0年设立,旨在表彰为保护具有历史价值的建筑、保护并传承传统文化遗产、发扬地域文化价值等方面作出贡献的组织或个人。2017年11月,马岔村现代夯土农宅示范与推广项目从来自亚太地区的43个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与江西景德镇陶瓷工业遗产博物馆同时获得了文化遗产保护“创新设计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