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行业之声

三部门联合实地抽查12省(区、市)政府耕保责任目标履行情况

发布时间:2018-08-09

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统计局近期将联合行动,对部分重点省份2016——2017年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开展实地抽查工作。此次抽查范围为省级自查评分较高、耕地保护任务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较重、永久基本农田占用和补划量较多的12个省(区、市)。抽查工作将在8月底前完成。


根据方案,本次抽查将对省级自查情况进行核实,重点核实2016——2017年耕地数量变化、耕地占补平衡、永久基本农田占用和补划、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耕地保护制度建设等方面情况,掌握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总体情况;同时,抽查组将通过选定2个地级市和2个县,进行实地抽查,了解并总结地方在耕地保护制度落实与长效机制创新等方面的典型经验,掌握地方耕地保护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听取有关意见建议,进一步验证省级自查情况。


方案明确了此次抽查的重点内容:在耕地数量变化上,将重点抽查建设占用、灾害损毁、生态退耕和农业结构调整等耕地减少和补充情况、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执行情况等;在耕地占补平衡落实上,将实地抽查占用耕地与补充耕地的数量、质量情况,承诺补充耕地落实情况,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和土壤培肥改良与提质改造等情况;在永久基本农田占用和补划上,将实地抽查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情况,补划数量、质量、区位落实情况,土地资源全天候遥感监测永久基本农田疑似问题图斑核实和整改落实情况等;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上,将实地抽查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资金投入、项目区耕地质量提升情况、工程质量与管护、组织制度保障、上图入库等情况;在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上,将实地抽查耕地质量变化与提升情况,检查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技术推广情况、耕地质量调查监测网络建设情况、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开展情况等,东北黑土地分布区重点抽查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实施情况;在耕地保护制度建设上,将重点抽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将耕地保护目标纳入地方人民政府年度考核评价体系情况,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节约集约用地、土地复垦制度落实、耕地休养生息试点等情况。
在实地抽查阶段结束后,抽查组将形成初步评价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的书面对接意见,并对各省份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改进工作的意见与建议等进行反馈,形成抽查报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