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大图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女规划师委员会第三届第六次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6-10-28

       10月13日-14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主办,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和扬州市规划局承办的女规划师委员会第三届第六次年会在江苏省扬州市顺利召开。国务院参事、女规划师委员会主任王静霞主持会议,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女规划师委员会副主任周岚做主旨报告,扬州市副市长闻道才到会致辞,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秘书长谢盈盈代表协会致辞,来自规划行业女性专家学者近百人齐聚一堂。本次大会主题为“活力与多元:回归人性化的城市”,会议以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为重点,探讨改善人居环境、回归人性化城市的路径,围绕特色塑造、城市更新等主题,与会的领导和专家分享了来自江苏、上海、杭州、扬州等地的经验,为共同推进转型期下的城市发展出谋划策。

    

       会上,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做了“江苏省域特色空间体系构建及塑造策略”主旨报告。周厅长指出,为响应江苏省委对未来城市发展提出环境美丽宜居、文化富有特色的要求,江苏将通过对全省空间特色资源系统梳理,从资源价值评定、文化脉络梳理、发展战略落实和公众特色认知的角度出发,构建省域特色景观空间体系,以特色风貌示范区建设作为规划行动,强化并塑造江苏大地景观和人居环境诗意共融的美丽图景。她还指出,江苏特色空间体系的构建将通过省级规划建设策略和市县实施推动策略的共同引导,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完善江苏特色空间体系构建。

    

       会议期间,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女规划师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张菁汇报了住建部就当前城乡规划面临的宏观背景和新形势的要求,特别是应对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城市发展方式转型两大任务,近期完善城乡规划改革工作的思路。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夏丽萍从实践探索出发,分享上海市坚持以人为本、编制街道设计导则和人性化街道建设的工作启示。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黄文柳介绍杭州市以举办G20峰会为契机,通过规划引领城市环境提升工作的实践经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研究中心主任吕晓蓓则从城市更新角度回顾了深圳城市规划的发展历程。扬州市规划局总规划师刘雨平在会上对扬州市的城市特色营造工作进行了专题交流报告。

       当前我国城乡规划事业已走过一甲子,正处于改革的关键期,会议就回归人性化城市发布《扬州宣言》,探讨城乡规划转型的方向。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陈小卉副主任代表委员会宣读倡议书。《宣言》倡议从保障人的生存安全和身体健康、提高人的归属感、保持经济繁荣和创新活力三个方面努力构建人性化城市,提出当代规划要关注生态韧性、全龄社区、绿色交通系统、特色风貌等要素。《宣言》同时呼吁全国女规划师们团结起来,秉承热情、铭记职责,为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而不懈努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