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协会动态

“关注体制改革,聚焦创新发展“——2016年全国省规划院联席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16-10-24

    2016年10月18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主办,湖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与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承办的2016年全国省规划院联席会在湖北武汉召开。会议以省级城市规划院为纽带以“关注体制改革,聚焦创新发展”为主题,相互交流共谋发展。

    

    会议由湖北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书记黄平和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孙晓文主持。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童纯跃,湖北省城市规划协会会长秦振芝和24个省级城市规划院负责人和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童纯跃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城乡规划因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自十八大以来,国家已将建立空间规划体系作为城乡规划的重要内容,对城乡规划改革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城乡规划应顺应、认识和尊重发展规律,增强规划严肃性、权威性,发挥规划的调控、引领作用;规划改革的方向应重点对接国家空间规划体系的建立,建立城市设计制度和开展城市“双修”工作;并详细介绍了湖北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改制情况,号召各省规划院之间加强合作,共谋改革大局,实现“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做大做强规划事业”的共同目标。


    湖北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书记黄平在致辞中强调全国省规划院联席会为城乡规划行业联系、交流和合作的重要平台,有助于共同探讨城乡规划发展的新趋势和课题,不断提高省院的技术力量;在深化改革方面,联席会有利于各单位交流经验,共谋发展;目前湖北省规划院处于转企改制的基础阶段,希望向全国的各省规划院学习借鉴改革经验。 


    在专题报告的环节中,辽宁省城乡建设规划设计院副院长王国庆以“顺势而为,在改企转制中发展壮大”为题做主题报告。王国庆副院长详细介绍了辽宁省城乡建设规划设计院的改制历程,回顾了该院如何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效益下滑的危机中脱身,通过2003年的改企转制,一步步发展壮大成为如今的辽宁省城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改制的经验总结中,他强调改制越早,政策越有利,在改制过程中应化“被动”为“主动”,向上级争取更多的发展空间;同时指出企业集团制不仅有利于规划院的体制突破、结构优化,同时也促进其规模扩大和利润空间增长。


    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桂秋做题为“特色小镇特色谈——浙江特色小镇的建设与规划”的理论研究及实践成果的报告,详尽解释了特色小镇的缘起背景、创建现状和规划编制特点等相关内容。 2014年浙江省经济出现“总量上升,增速减缓,面临转型压力”的态势,块状经济高端要素聚合不足、由规模扩张到高端要素集聚转变、呼唤城市人性空间尺度的回归等问题催生出以打造“产业提升新载体、集聚要素新平台、两美浙江新城区”为目标的“特色小镇”模式。第一批37个特色小镇和第二批42个特色小镇自创建以来,已在吸引有效投资、高端人才集聚、旅游与产业结合、公共服务升级和特色风貌彰显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特色小镇规划的编制范围应包含3平方公里左右的概念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1平方公里左右的城市设计和重点门户的深化设计,规划内容上应体现定制型、策划型和综合型统一,规划成果应遵循“1个小镇概念规划,1个小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和1个核心区城市设计,X个专题研究”的“1+2+X”模式。


    安徽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胡厚国做题为“新型城镇化视角下的县城发展探索——规划引领下的安徽县城提升实践”的报告。从规划研究、政策要求和规划行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为今后的县城规划工作提出了有益的探索。胡厚国院长表示,通过规划研究,确定了县城在县域经济发展、推动全省城镇化建设和解决“三农问题”中的重要角色;通过制定政策文件、明确领导责任、发布实施方案和建立督查考核办法、标准,实施了以“三治”(治脏、治乱、治违)、“三增”(增强功能、增强绿量、增强文明)、“三提升”(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为目标的县规划建设管理专项行动。在具体的规划行动中,安徽省住建厅发布了《安徽省县城规划编制标准》,并基于国家试点积极开展市县域空间规划(多规合一)试点工作和城市风貌特色塑造工作,同时以召开现场会、系统开展督查和强化社会参与的方式加强规划实施监督。

    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袁锦富做题为“高铁效应与城市规划”的报告。以大数据的分析方法展示了高铁效应对城市建设的影响和对城市规划的指导意义。“高铁时代”的来临,带来了如火如荼的高铁新城建设,同时也导致了层出不穷的高铁“鬼城”现象,应对特殊国情下的“中国范式”的高铁效应进行定量分析以科学指导高铁站点及城市的规划建设。通过以大数据分析和实证研究的方式对高铁路线和高铁站点影响效应进行分析,证实高铁站点选址应与城市空间发展方向相结合,与城市商业中心保持适宜距离,高铁路线主要促进城市第三产业的发展,不同类型的高铁站点应在枢纽集成和接驳交通方面采取不同的方式,并针对站点地区开发提出了基于“三圈层”修正的用地布局模型。高铁效应本质上是人的出行成本优势(时间、经济)的衍生效应,与城市规模、能级以及区域发展阶段密切相关;高铁效应有直接、间接之分,不仅局限站前地区(区域、城市);高铁效应的发挥还与制度背景、管理模式相关,网络化的高铁效应仍然有待深入研究。


    在分组讨论环节中,各单位深入分析了省规划院改革动态、院际交流合作和县市域规划实践。与会代表认为,目前各单位所面临的当地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态度不同、目前所采取的体制机制不同、历史发展轨迹不同,而在操作规范化、对单位改革的信心、主管部门和市场的双重要求、人才库的建设方面则有着相同的压力。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应建立改革动态信息共享平台,促进各单位之间的交流学习;加强规划市场的规范化,以应对新的规划业务形势和要求;规划协会对改革加强指导,强调城乡规划行业和规划的特殊性和重要性。


   会议期间宣布了下一届2018年全国省规划院联席会将由辽宁省城乡建设规划设计院承办,并进行了交接仪式。辽宁省城乡建设规划设计院院长董阳表示,全国省级院联席会是一项重要的会议,对于各省规划院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通过这个平台,各院在业务建设、企业管理和发展方向上都进行了深入探讨。辽宁省城乡建设规划设计院将以下一届会议以为契机,认真研究辽宁省院情况和辽宁省的规划建设行业的发展情况,积极组织筹备,将下一届的会议办得圆满成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