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05-02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Beijing Municipal Institute of City Planning & Design ,BICP)成立于1986年,是具有城乡规划编制甲级、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甲级及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甲级等资质的事业单位,主要职能包括:为市政府城市发展决策及城乡建设提供规划服务,组织编制全市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公共服务、历史名城保护、交通、市政等专项规划;参与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研究,为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区县政府等提供规划技术服务;承担规划方案技术论证和综合;负责组织编制北京市城乡规划技术标准等。


全院围绕首都建设与发展,以“四个服务”为中心,积极为各级政府个广大市民提供规划服务,开展了多渠道、多层次的规划业务工作。业务规模、办公环境及技术手段比建院初期等都不断扩大和改善。近年来,年度业务工作量接近3000项,员工数量增加到550人左右,而随着信息化的迅猛发展,科技水平和业务水平也不断提高,成为国内具有较高业务水平和行业影响里的规划设计机构之一。目前,全院设有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市政规划、交通规划、工程综合、研究室、信息中心等8个业务部门及北京市弘都城市规划建筑设计院、北京市首都规划设计工程咨询开发公司及北京市城规技术服务中心等院属单位。


根据首都城乡发展需要,我院每年安排开展几十项重点规划研究和科研项目,在基础研究、理论创新、技术创新、政策实施及空间数据库等大数据应用方面取得大量成果,其中《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北京市限建区规划》、《北京市中心城、新城及重点地区部分敏感性市政基础设施场站整合规划》等160余项规划、研究项目,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等奖项。

 

 云平台创新中心


云平台创新中心是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挥规划平台作用、实践城乡规划转型的机制创新试点,旨在实现规划编制及实施过程中的数据汇集、智慧汇集与动力汇集,整合城乡规划技术及社会资源,打通院内外专业整合与工作协同。云平台创新中心的成立是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响应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推进创业创新的号召,深入推进新时期规划转型发展,更好发挥城乡规划在新形势下作用的举措。


在过去的几年里,全院通过广泛的社会合作,开展了若干自下而上的转型探索,包括创立CITYIF规划云平台,建立城市规划新媒体,组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规划公众参与,开展社区营造实践及“规划师进校园”的规划启蒙活动,探索新数据、新技术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培育与孵化面向智慧规划和城市数据治理的科技企业等。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成立云平台创新中心,通过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协同推进创新项目培育、创新成果转化、对外交流合作、分享推介传播、组织公共参与、履行社会责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