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华同衡:技术创新引领行业革新

发布时间:2017-07-03

清华同衡秉承“家国天下、行稳致远”的理念,恪守“锐意进取,求实创新”的精神,长期坚持“以学兴产,以产促研”的企业特色,在规划信息化的工作基础上,响应国家“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发展政策,大力投入开展科研创新工作。为了应对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城市规划转型发展的战略部署,清华同衡于2015年组建成立技术创新中心,致力于探索孵化城市规划管理领域新兴的服务模式和技术产品,建立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竞争力的智库型业务和产品。


清华同衡技术创新中心的业务内容包括物联网研发与布设、数据采集到数据挖掘、数据类咨询再到平台产品搭建、顶层设计咨询等智慧城市与城市新技术,为新时代背景下的城市发展提供全套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出以共享信息为中心,各行业协同实现的“感知-应用-共享信息”的智慧城市体系构架,致力于打破数据在各机构、部门的隔阂,推动数据的整合与共享,促进城市数据的实践与应用,并结合生态与低碳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形成以数据、低碳为核心的“智慧城市”体系结构、为城市发展提供可持续的、智能的发展策略。

 

 

两年来,我们在大数据、海绵城市等关键技术方向集中发力,发展以多源数据链和创新技术链为特色的城市发展第三方智库,在城市规划、城市管理和智慧城市运维领域积累了深厚经验。


● 基于深厚的行业积累与认知基础,通过数据挖掘和算法对城市问题进行客观、科学的解读


通过互联网和智慧设施获取的数据来源广(包括智慧城市感知数据和来自公众参与平台与社交网络(LBSN) 等新媒体的数据)、信息量大,传统规划从业人员不能够也不理解大数据及技术的应用,而数据从业人员也不能从城市相关行业的角度上,把数据很好地应用在行业中。基于对规划行业的深刻理解与多年的行业经验,清华同衡将计算机、数学、交通等多学科的思维与技能融合,对城市、规划当中的各种问题与矛盾以数据视角进行转译,并基于大数据与数据挖掘的复杂算法对这些问题进行数据上的分析,对司空见惯或者隐藏潜伏的城市特征与问题进行客观、科学、多角度的解读,并结合行业积累提出相应对策。


例如,基于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地铁通勤,我们挖掘了各种数据,进行了一些有趣的数据分析,于是就有了《北京地铁不为人知的故事:枣营与将台》、有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数据评估》等许多有趣的报告,找到了很多平时看不见的一些问题,这是基于数据的城市认知最大的优势之一。

 

枣营站真实出行规律与地铁站联系度对比

 

● 挖掘、融合多元数据,实现社会创新和产业创新


作为传统规划企业,无法自己生产数据,所以如何获得多元数据进行相关研究显得极为重要。2013年以来,清华同衡与各大互联网公司、移动运营商等达成了良好的数据战略合作,包括摩拜、高德、滴滴出行、中国指数研究院等,极大丰富了数据获取维度。同时也积极与各大企业合作进行有影响力的数据研究与推广工作,通过城市数据采集和挖掘分析,实现社会创新和产业创新,逐步形成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智慧应用链,增强行业影响力。

 

 

结合对城市的理解与先进的城市数据分析技术,清华同衡与战略合作方先后发布了很多对规划行业、对交通行业影响较大的成果。例如与摩拜单车合作,共同策划与颁布的《2017年共享单车与城市发展白皮书》《2017共享单车春季出行报告》,综合展现共享单车的发展特征和骑行特点,为政府决策、公众出行、城市和交通研究提供有价值和数据支撑和参考依据。除此之外,还共同搭建了魔方大数据平台,利用城市数据分析方法,构建辅助政府部门监管运营共享单车的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可实现动态洞察共享单车城市体征,预测共享单车需求,优化城市慢性系统网络,监管共享单车地理围栏等功能。

 

摩拜单车魔方大数据平台界面


● 打造从物联监测到可视化平台的全产业链服务


智慧城市离不开物联网,为了拓宽数据来源,丰富数据纬度、布局实时数据监测,清华同衡自主研发了绿色建筑与智慧生态相关的城市实时监测物联设备,积极探索物联网、监测数据与分析系统的智慧城市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为了有效应对城市发展过程中“信息孤岛”严重、异构系统之间不互通、信息不能共享、公共信息透明度不够等问题,为规划编制和城市建设运营提供充分的决策支持,清华同衡加大投入,积极研发与突破区域运行监测关键技术、城市运行管理监测数据仓库的搭建、运行监测数据处理分析关键技术、数据可视化关键技术、智慧生态新区运行监测平台搭建等关键技术,形成了从物联监测到可视化平台的智慧城市全产业链技术积累。在社会综合管理创新、生态低碳发展等方面形成规模应用示范,为全国各地各类智慧低碳新区建设提供标准体系、技术方法和系统平台支撑。


在重庆两江新区、北京白塔寺地区及德外地区等地实施了一系列的物联网实时监测项目。通过在实验地区的传感器布设、搭建运行监测与数据可视化平台,能够实时监测项目地区的空气质量与人车流等数据,通过后台的数据挖掘与分析,能够对监测地区实现在线诊断、实时反馈以及在线咨询等,以便量化节能减排效果、优化绿色建筑运行、智慧化评定绿色与生态,更好地实现了数据支撑管理的服务。

 

 

Citygrid 环境传感器及数据分析平台


● 在城市转型时期,为行业提供具有变革意义的实践经验


在规划行业转型的潮流当中,城市转型变革的关键时期,清华同衡的技术创新工作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具有变革意义的探索与实践。一方面,规划正在从前期的一揽子画图转变为长期持续的城市规划与运营服务,基于数据的创新绿色城市评估与运营有助于规划在辅助城市管理中更具科学性与现实性。另一方面,在城市变革与转型当中提出的许多政策计划需要更科学、更高效的技术手段去量化、去评估,基于大数据的数据挖掘与人工智能有助于这一过程的发展,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更符合现实情况的策略。


清华同衡技术创新中心在城市大数据、生态技术与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的探索有助于城市规划在应对旧问题、迎接新挑战,各类项目的探索与实践为城市规划提供了具有变革意义的参考,也推动着城市规划编制的革新。


基于上海城市体征诊断模型的辅助决策研究项目从政府管理的角度出发,利用多元数据,在精细化地块尺度上,对城市体征进行综合诊断的行业前沿探索性研究。为数据支持下的城市运营诊断与政府决策辅助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充分理解新时期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新趋势、新特点、新需求的基础上,依托大数据处理、分析、可视化等相关技术及机器学习等相关算法,深度融合多源数据,深入挖掘数据价值,探索城市综合评估技术框架及面向决策应用的城市模型。

 

精细化地块尺度的各类数据分类空间分布

 

 

在城乡规划行业的转型和变革的关键时期,应当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为社会发展带来的新生产力,同时也要关注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居环境建设带来的深远影响。


规划的价值始终存在,需要坚守,需要调整的是行业整体心态。我们积极应对行业转型,深入研究城市发展的客观规律,把自身放到全产业链中去思考,重新定位角色和功能,与上下游更紧密结合,以更开放的心态融合周边领域。清华同衡正在为规划行业的变革和为社会发展积极探索创新思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