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支持青海可可西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

发布时间:2017-09-06

当地时间2017年7月7日15时15分,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青海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经世界遗产委员会成员一致同意,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1处世界遗产。青海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地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西部,是中国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生态原始程度最为完好的世界遗产地。可可西里的成功申遗填补了青海省世界遗产上的空白,并将全面提高其作为我国生态名片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国际国内关注和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进而提升其管理水平,保护这一全人类共同的珍贵财产。


2014年上半年,青海省政府正式启动“可可西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整个申遗工作分为两个阶段,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全程参与两个阶段的技术支撑服务工作。其中第一阶段为2015年5月至2016年1月,核心工作内容是按照世界遗产申报要求和程序,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全委会认可,经国务院批准后,将青海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上报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作为2017年世界遗产大会的表决项目,并将完整的申报材料提交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第二个阶段是2016年2月至2017年7月,核心工作是开展环境整治,迎接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遗产委员会的技术咨询机构)的正式考察评估,并对其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自申遗工作开展以来,院领导及院职能部门对本次工作给予了关心重视与全面支持,多次找到项目组了解调研工作准备情况,关心调研工作的安全,并就现阶段资料准备、规划构想等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


在第一阶段,申报材料的编制工作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具体组织,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具体负责。其中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委托我院承担遗产申报材料中的保护管理规划编制工作。风景所贾建中、于涵、王忠杰、唐进群、邓武功、李泽、孙培博、王笑时8位同志组成管理规划编制组,参与此次规划的编制工作。


规划工作开展以来,我院项目组开展了数次针对遗产地的调查工作。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于2015年5月6日至5月25日组织相关机构赴可可西里开展第一次资源调查工作。调查团队包括了技术团队和保障团队共计共38人组成。我院风景所贾建中同志担任资源调查组副组长,邓武功、于涵、李泽、孙培博共计5人参与此次调研工作。本次调研是青海可可西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正式启动后的首次全面资源调研,也是我院继承担玉树州灾后重建项目后,在青藏高原的又一项重要工作。其目的是全面掌握可可西里自然遗产资源现状,准确评价遗产价值,了解遗产保护状况。此后我院根据规划编制的需要,先后组织5次针对遗产地的调研,分别开展了针对环境影响状况、社区发展等内容的调研。规划组通过实地调研不断掌握了遗产地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及时调整了申报材料编制的重点和方向,为规划编制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奠定了基础。


项目组经历了海拔4800米以上的高海拔缺氧环境、恶劣的天气条件和艰苦的住宿条件,长时间的高强的调研旅程,顺利完成多次调研工作。由于申报进度安排及其紧凑,项目组克服语言障碍、接轨国际理念,认真梳理世界遗产保护管理规划的理念和方法,结合可可西里的保护管理实际,提出了监测、管理能力建设,解说和教育、公众参与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和方法,为未来提出了保护可可西里的蓝图。项目组梳理浩如烟海的资料数据,连续数月奋战在规划编制工作前线,形成了完整的保护管理规划。在经历了近7个月的连续奋战后,经过国内专家对申报材料的考评,可可西里顺利被我国列为2017年遗产大会表决的项目。


在第二阶段,我院项组织相关力量,参与到了紧锣密鼓的环境整治工作当中。梁庄、于涵、李泽、宋梁、舒斌龙等同志组成《青海可可西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环境整治规划》项目组,多次前往可可西里,针对现状亟待解决的环境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提出了居民点风貌改善规划、保护站功能改善规划,解说系统建设规划等内容,并提出了在正式评估工作前的环境整治工作重点。玉树州政府依据规划为可可西里建设了展示中心和观景台,对现有的居民点进行了风貌整治,完善了环卫基础设施,降低了风貌不佳和缺乏设施对可可西里遗产价值的影响,并在短时间内提升了宣传教育的硬件水平,展现了我国保护和传承可可西里世界遗产的决心和意志。此后在IUCN专家开展正式评估之后,我院还参与完成了对IUCN意见的补充说明文件编制工作,全面阐述了国际专家所关心的牧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与动物保护等问题,消除了其对遗产保护状况的疑虑。


青海可可西里世界遗产的成功申报,使其探索出了一条国际监督、政府主导、民间参与的保护发展新路径,不仅填补了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自然遗产空白,并且作为高寒荒漠生态系统丰富了世界自然遗产的类型,为我国建设遗产大国、迈向遗产强国的国家战略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中规院在申遗过程中的技术服务中履行了责任义务,接轨了国际理念,锻炼了技术团队,为未来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世界遗产事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青海可可西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组” 成员
贾建中、于涵、王忠杰、唐进群、邓武功、李泽、孙培博、梁庄、宋梁、舒斌龙、王笑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