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规划前沿

泉州出台“城市双修”方案 重点保护古城区

发布时间:2017-09-12

泉州市是住房城乡建设部确定的第二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之一。记者今天从泉州市政府获悉,《泉州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于近日印发,明确了“双修”时间表。


“城市双修”是指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方案要求,2017年,制定出台泉州市“城市双修”实施计划,完成前期普查摸底和规划设计,启动一批有实效、有影响、可示范的试点项目;2018年,全面实施建设系列工程,主要包括水系、山体、交通出行、绿化景观、基础设施、建筑风貌、公共空间、空间秩序等;2019年3月,“城市双修”试点工作初见成效,生态环境得到修复,环境质量明显提升,文化古城焕发活力,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初显,“城市双修”试点成效在全国走前列。


方案指出,泉州“城市双修”的实施范围为市辖区且属于城市规划区的范围,包括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万安、双阳、河市、马甲)以及泉州开发区,环泉州湾及晋江、洛阳江下游两岸,总面积约300平方公里。同时,将重点做好泉州古城6.41平方公里区域的“城市双修”工作,同步推进海丝新城及其周边协调区域包括与城市紧密相连的山、水、田、林、湖、湿地等自然环境的“城市双修”工作。


作为泉州“城市双修”重点区域,“古城双修”规划设计初案也已出炉。记者从泉州市古城办了解到,“古城双修”实施“内修于心、外修于形”的总体策略,即重振古城功能活力、重铸古城文化意向、重释古城生活延续的内修施治策略和重整古城生态本底、重织古城交通网络、重构古城基础设施的外修施治策略,力争实现“留形、留人、留魂,见人、见物、见生活”.

友情链接